跳到主要內容區

產官學聚首中山 促有線電視轉型與升級

發佈日期: 2020-11-11
【校園記者葉子豪採訪報導】「高雄市有線廣播電視產業發展研討會」11月6日在高雄市政府新聞局指導、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承辦、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協辦下揭幕,現場集聚產官學界人士,探討有線電視公用頻道的在地實踐、跨業經營、消費者滿意度,以及數位化時代下的挑戰與展望。此次也特別導入公民參與的精神,先深入社區蒐集民眾的意見,再透過現場各界討論,提出意見回饋,進一步促進該產業升級與轉型。

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現任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副理事長詹婷怡表示,視聽服務產業已與過去截然不同,消費者使用行為改變衝擊既有市場秩序,更帶來內容結構性的變化,視聽服務產業面對後匯流時代應有更寬廣的視野。她也強調,視聽服務產業最能夠展現在地文化與生活,也是國家發展的重要根基,因此希望透過此次的意見交流,促進有線電視創新應用服務,進而振興整體視聽產業的未來。

在「有線電視公用頻道的在地實踐」論壇中,臺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陳炳宏就公用頻道的使用困境提出見解,指出大眾對公用頻道的不了解與不熟悉,造成公用頻道被少數群體獨占。義守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助理教授林崇能認為,公用頻道就像是一座公園,提供給大眾使用與觀賞,因此政府不應該要求公有頻道的收視率而介入規範。慶聯/港都電視聯製中心協理楊惠雅回應,他們每年會定期舉辦多場手機影片製作營,提升市民的媒體近用權;她也認為公用頻道的本質是生活與真實,因此不該追求收視率,而應該在意有沒有人使用。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謝政勳依據公民參與工作坊蒐集到的大眾意見,指出公用頻道與社區在地活動結合是一致的共識。

在「有線電視數位化、跨業經營與消費者滿意度」論壇上,華威行銷研究公司協理劉仁豪呈現一系列高雄市有線電視滿意度的民調結果,調查發現有線電視使用者的滿意度是逐年上升的,但建議電視遙控器的操作可以簡化,優化使用者體驗。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佘健源也針對訪問資料進行分析,認為業者間的競爭能提升消費者滿意度,因此繼續推動新進業者開通其他區的服務是正確方向。臺灣海洋大學共同教育中心博雅組助理教授許文宜點出高雄市對有線電視的滿意度明顯高於台北市與新北市,其原因可能與OTT服務的使用率有關;另外,即使業者推出許多附加服務(如:社區監控、影像錄製),但消費者仍不買單,因為消費者的使用習慣跟不上創新服務的推出速度。台北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傳播科技研究所助理教授陳思維建議有線電視的重點是能否製作出吸引年輕人的內容,他以廣播為例,過去年輕人認為廣播跟不上流行,但今年卻是「Podcast元年」,年輕人願意接納Podcast的原因除了與收聽裝置有關外,內容是否能讓年輕人覺得「潮」是一大重點,有線電視可以此為鑑。

最後的「數位化時代有線廣播電視事業之挑戰與展望」綜合論壇裡,四位高雄市有線電視業者代表分享數位化下有線電視的創新服務與面臨的威脅與機會。東吳大學法律系兼任教授莊春發認為,有線電視市場廣告的逐年萎縮是上下游廠商產生交易爭執的主因,建議主管機關能引進西方國家的行政裁決或仲裁的方式處理爭議事件。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兼任副教授何吉森則發想有線電視的因應策略,如:推出新型態的訂閱方案、加入多元的應用服務,他也強調直播串流、電子競技是有線電視有待開發的領域。

此次研討會邀請計畫主持人中山大學公事所教授郭瑞坤、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黃三益與高雄市政府新聞局主任秘書張紋誠致詞。各場主持人包括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所長彭渰雯、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所長蕭蘋及高雄市政府新聞局主任秘書張紋誠。參與綜合論壇的四位高雄市有線電視業者分別是慶聯/港都有線電視公司總經理孫國昌、鳳信有線電視公司工程部經理施富宏、南國有線電視公司節目部經理韓淑媛以及新高雄有線電視公司董事長康宇成。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