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慶系列報導》用科技回顧校史 「中山記憶新媒體展」上線

發佈日期: 2020-11-04
【圖資處提供】歡慶建校40週年!國立中山大學圖書與資訊處即日起在圖書館三樓展覽室舉辦「中山記憶·新媒體科技展」,現場推出大事紀時間軸、校園地圖互動投影與手繪Q版歷任校長AR體驗等專區,用數位科技,讓教職員生以趣味方式回顧中山的過去。
 
圖資處表示,中山建校40年,各單位皆存有中山自創校之初至2020年的歷史軌跡,其中包含珍貴的老照片、公文檔案、剪報及影音資料等,這些照片記錄著中山人一路走來的打拼與努力。
 
為將校園珍貴史料透過數位化永久典藏,圖資處建置「中山記憶·校園數位典藏」雲端資料庫,並向各單位徵集資料,目前已完成973筆建檔,於今年9月上線,「讓資料數位化,永久保存與應用」。
 
除了建置「中山記憶·校園數位典藏」網站回顧校園珍貴史料,圖資處更取材典藏品,推出「中山記憶·新媒體科技展」,今天開展,鄭英耀校長、蔡秀芬副校長、黃義佑副校長、圖資處賴威光處長、王友群副處長、楊靜利學務長、林哲信產學長、工學院范俊逸院長、西灣學院蔡敦浩院長、主計室盧貴美主任、經濟學研究所李慶男所長等,一同出席,以LED燈球為活動揭開序幕。
 
鄭英耀校長表示,拜科技所賜,所有教職員工生,皆可透過這套數位典藏系統,回顧校園裡所有的歡樂、所有的年少輕狂,這些歷史資料對中山大學而言,是「無價之寶」。圖資處賴威光處長表示,學校已把數位典藏資料放置在世界性組織OCLC的 CONTENTdm系統上,還可以透過Google搜尋,將提升中山大學的曝光度。
 
「中山記憶·新媒體科技展」以科技互動方式呈現舊資料,參觀者可透過數位科技,觀賞中山新舊校徽風扇投影變換、大事紀時間軸及建校過程新舊建築互動投影、AR互動拍照、小遊戲,以及實體資料展示中山大學出版品與學位服等,並有40週年校慶主形象及歷史地標蘿蔔坑之設計輸出展示,展期自即日起至明年2月24日。
中山記憶新媒體科技展展覽資訊:
中山記憶校園數位典藏: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