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9學年度傑出校友系列報導》胡絢貿:突破自己、走出框架

發佈日期: 2020-10-30
類別:工商菁英類
系級:化學系學士班78級
現職:總翔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化學系畢業的胡絢貿1993年白手起家創立總翔企業,應用化學技術於環保領域,專注儀器銷售服務,以立足高雄、根留台灣精神持續佈局全球市場。支持化學系不遺餘力,其企業進用多位中山校友,培養為高階主管;長期捐助獎學金並引進業界資源,拓展學生產業視野。
 
【校友服務中心提供】胡絢貿個性熱心服務,大一時擔任化學系班代表,大二獲選為系學會會長,他熱衷於社團活動,創立柔道社,還曾是摔角校隊。1987年升大三那年,身旁大多數的同學都選擇繼續就讀研究所,他早已確立了自己的方向:創業!30年後總翔已然成為台灣最大的儀器公司之一。
 
胡絢貿大二暑假時,因當時的理學院陳國美院長推薦至中鋼研發處實習,參與當時中鋼爐石海拋的海水污染分析,接觸到當年全世界最先進的 Thermo Fisher離子層析儀,為他打開了應用化學的視野,也開啟跨足化學與環保領域的創業夢想。
 
胡絢貿創立總翔企業,開始代理水質監測分析儀器設備,第一筆資金是抵押家中房屋貸款而來,「資金是創業最大的難題。」嚐過銀行冷暖,深知資金不足之苦,在公司獲利穩定之後,1996年起便不曾向銀行借款,完全使用自有資金,2018年營業額高達11億,成為台灣集研發、生產並能行銷國際的最大儀器公司。
 
胡絢貿表示,公司做的是水質監測,是環保及製程監控的一環,隨著企業將生產基地轉移,「工廠到哪裡,我們也就到哪裡。」台灣環保意識抬頭,水質監測也越顯重要,中油、台電、台水、台塑以及許多電子大廠都成為主要客戶,從1993年到2003年公司業績一路亮麗成長。在台灣站穩腳步後,積極拓展海外市場,2003年至大陸投資,2009年插旗越南,都獲得很好的成效。
 
儀器是科學及工業發展重要關鍵產業,創業過程中,胡絢貿發現台灣沒有發展自有品牌及知識產權足以行銷全球的儀器,於是在2010年向工研院申請授權「揮發性有機氣體分析儀」(VOC Analyzer),投入1.5億元,集結化學系校友及國內分析化學菁英投入研發製造,2017年成為全球最大的VOC Analyzer製造商之一。
 
VOC Analyzer的研發成功,吸引美國市值1827億美金的Thermo Fisher公司前來尋求合作機會,並於2017年底收購VOC專利、技術及業務,創下該公司在大中華區的第一次收購。胡絢貿說,大陸市場太大,現有的人力、物力跟不上需求,另一方面,台商在大陸的經營存在著某種程度的困難。藉由這起併購案的整合,原有的技術及業務可以獲得更好的綜效,員工權益也受到保障。胡絢貿驕傲地說,「中山的學弟妹轉任後,除得到Thermo Fisher很好的評價外,也在跨國企業中得到更好的發展。」
 
在成功發展自有品牌、接軌國際市場後,胡絢貿又看到下一個化學應用領域的契機--「農業4.0」智慧農業時代的來臨。胡絢貿認為,台灣的畜牧產業極具發展潛力,人才與資金充沛,研發或應用技術都有基礎,只要適度整合,勢必大有可為。2018年他成立崴鼎農業科技,引進歐洲最先進的農業技術,結合在地經驗與學術資源,期許將歐洲高效率與實踐永續的精神深植台灣,致力將台灣的畜牧產業推向更智慧化及永續化的發展。
 
胡絢貿於2018年擔任化學系系友會會長,從自身的經驗發掘應用化學廣闊的發展天地和前景,因此熱心協助化學系「應用化學講座」課程規劃,邀請相關領域業界專家講授,建立學生與業界的互動關係。在他的努力下,多位化學系的優秀校友受邀返校分享業界經驗。胡絢貿期許能持續為母校盡心盡力,傳承中山校友精神,也勉勵年輕人勇於跳出舒適圈,「不要框架自己」!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