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共育智慧醫療人才 高市府力挺中山大學申設醫學院

國立中山大學積極籌辦醫學院系,鑑於台灣醫療教育與醫療資源長期南北失衡、嚴重不均,高雄市長陳其邁允諾大力支持中山大學申設醫學院,未來將攜手中山,結合人工智慧(AI)與物聯網(IoT)兩者融合的新應用型態「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共同培育「智慧醫療」人才。

中山大學高雄市傑出企業及校友團偕同校長鄭英耀、校友服務中心主任吳基逞拜會高雄市長陳其邁,包括曹賜斌整形外科診所院長曹賜斌、南六企業董座黃清山、智崴科技董事長歐陽志宏、龍慶鋼鐵董座謝進南、舊振南食品公司董事長李雄慶、樺麟企業董事長林明玉等逾10名醫界與校友企業家,皆全力支持中山大學申設學士後醫學系,培養偏鄉、離島及原住民地區所需的公費醫師與國際醫學科學家,彌補南北醫療資源落差,「讓醫療不再是偏鄉的痛。」

中山大學規畫以仁武校區作為醫學教研發展基地,已獲校友支持興建醫學大樓。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將請副市長林欽榮和都市發展局局長楊欽富協助中山大學仁武校區的開發,為台灣培育智慧醫療人才。

「遠距醫療、經濟醫療、生態圈醫療、精準及預防醫療,被視為智慧時代下,醫療體系的四大轉變!」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強調,中山大學已獲教育部核准設立精準醫學研究所與生技醫藥研究所,另有醫學科技研究所、生物醫學研究所及生物科學系等相關生醫專長師資,研究表現入列全球1%。其中電機系團隊發明「自我注入鎖定雷達」,靈敏度是傳統雷達的100倍,與紅外線熱感影像技術結合,打造全世界第一套「非接觸式生理感測系統」,能即時量測心跳、呼吸及體溫,可應用於遠端健康管理及老年與嬰幼兒照護系統。此外,已應用AI科技強化跨領域研究,其中開發舌診系統輔助中醫診斷,是全國所有一級教學醫院的中醫部都採用的設備;另有生醫感測晶片、醫學影像分析、智能輔具及VR醫療開發平台等研發成果,都是申設後醫系的優勢條件。

鄭英耀校長進一步說明,中山大學除已備有醫療生化等領域圖書資源與貴重儀器設備,尚有生醫材料、PM2.5環境醫學、藥物開發、食安及毒品快篩技術、智能輔具開發、VR醫療開發平台、生醫感測晶片、醫學影像分析及運算、生理感測及數據分析、動物疾病模式測試、海洋生物醫學、表達性藝術治療、音樂與高齡照護在長照醫療系統的輔助應用、高階醫務管理人才培育等研發能量。在高雄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將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為高屏澎東民眾的醫療福祉打拚。

本次中山大學高雄市傑出企業及校友團成員包括曹賜斌整形外科診所曹賜斌院長、樺麟企業有限公司林明玉董事長、南六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黃清山董事長、智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歐陽志宏董事長、龍慶鋼鐵股份有限公司謝進南董事長、舊振南食品有限股份有限公司李雄慶董事長、永記造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張德盛董事、振聯股份有限公司曾秋聯董事長、精湛光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吳俊男董事長、鋐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黃文彬董事長、雄菱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蔣順田董事長、長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陳梧桐董事長、托福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陳文德總經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