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9學年度傑出校友系列報導》顏德和:厚德載物、踐行自勉

發佈日期: 2020-10-23
類別:工商菁英類
系級: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碩士學程在職專班EMBA第18屆
現職:運錩鋼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1987年白手起家創立運錩鋼鐵,以「品質至上,誠信第一」為宗旨,踏實經營事業,30年來打造不銹鋼事業版圖,商業觸角延伸至世界各地,推動公司轉型,重視研發,贏得廣大客戶的支持。曾任中華民國工業協進會、現任高雄市總工業會等重要職務,擔任業界與政府間溝通橋樑,提升工業區投資及就業環境。此外,長年關懷公共事務,捐助政府救濟善款、偏鄉教育等,並熱心回饋母校,捐贈管理學院改建個案教室「厚德廳」,提供師生更優質的教學環境。
 
【校友服務中心提供】顏德和出身苗栗後龍的農村,家中有5位兄弟姊妹,家境經濟並不好,國中畢業後隻身到台中一家不銹鋼裁剪廠當學徒,離鄉背井,寄人籬下的學徒生活持續了6、7年,他也在這段時間半工半讀完成高職學業。這段在逆境中磨鍊心志的歲月,深深地刻劃成顏德和的生命印記,因為學歷不高,水平不夠,只能一邊工作、一邊學習的顏德和感嘆,那個年代的學徒真的很辛苦,無論在體力上或心理上,都非常煎熬。「但是我很認真、很努力,對每一件事情,全心全意的投入,努力做到最好。」時間久了,他發現只要用心投入做事,就會看到事情的本質與脈動,也就能抓住問題的核心。
 
學徒生涯告一段落,因緣際會南下高雄,顏德和加入親戚的不銹鋼裁剪廠,擔任業務工作,拜訪客戶及爭取訂單。6、7年後遭遇工廠股東分家,眼看就要失業,在沒有退路之下,意外開啟了創業之路,於1987年開設了自己的不銹鋼裁剪廠「運錩鋼鐵」。
 
「從來沒想過要當老闆!」顏德和說,創業的資金是家人籌措得來,剛開始沒有知名度,經營環境很是辛苦,白天工作、晚上拜訪客戶,幾乎沒有假日。雖然是無意間創業,過去十幾年的實務經驗打下紮實基礎,對不銹鋼產業累積了一定程度的瞭解,也學習到工廠製造的流程與品管;擔任業務期間,從客戶的接觸與互動中,解決客戶問題,也開拓了人脈。夫妻兩人胼手胝足打拼事業,逐漸獲得客戶的信任,公司營運一路提升,第一年就賺回了資本額。
 
自此,運錩鋼鐵從左營的小工廠起家,隔年在岡山設廠,1993年新建燕巢裁剪加工廠,這段期間學經歷都完備的弟弟亦加入團隊,兄弟齊心建構更深廣的營運利基。2000年於浙江寧波設廠,2002年於高雄前金區成立總管理處,2008年於大發工業區擴廠成立裁剪加工中心,佈局兩岸,商業觸角延伸至世界各地,同年榮獲經濟部金貿獎。隨著公司規模擴大,顏德和與經營團隊開始思考企業轉型,積極推動研發,朝生產製造精密超薄不銹鋼產品為主,並開拓產品應用領域,跨足於電子零組件及環保節能等產業供應鏈。
 
顏德和表示,公司成立以來,以「品質至上,誠信第一」為宗旨,腳踏實地經營,公司上市發行股票主要是為了企業的永續發展。他說,透過政府監督與稽核,讓公司治理得以更健全的發展。此外,也可以提升公司形象與能見度,吸引更好的人才加入,有利於長期經營管理。最後,借重資本市場功能,家族企業得以傳承、轉型並永續經營。
 
事業穩定後,他積極參與各工商業社團,擔任中華民國工業協進會、高雄市總工業會等重要職務,擔任業界與政府間溝通橋樑,提升工業區投資及就業環境。也長期投入社會關懷,捐助政府救濟善款、偏鄉教育等公益。
 
作為一個企業的領導人,顏德和深感自己年少失學,有必要繼續充實學識,鍛鍊更宏觀與更深度的思維。於是在妻子的鼓勵下,報考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他相當感謝與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機會,學習專業並與各產業的同學互動,獲益良多。2017年代表中山管院擔任第十二屆「玄奘之路-國際商學院戈壁挑戰賽」的公益大使,陪伴弱勢團體戈壁健走。畢業之後,更熱心回饋母校,捐贈管理學院改建個案教室「厚德廳」,提供師生更優質的教學環境。今年榮獲母校109學年度工商菁英類傑出校友,顏德和再三地說,「這是一份很難得、很肯定的榮譽,許多學長姊都更為優秀,自己很平凡,實在不敢當,很感謝許多曾經幫助過我的貴人。」
  
顏德和的辦公室牆上掛著一幅「厚德載物」書法作品,這是他自我期許的座右銘。他認為這是很高超的胸襟與氣度,自己不敢說能達到這種境界,但回頭看一路走來的許多際遇,這句話似乎一直在砥礪自己。從最普通的學徒工作做起,盡忠職守,認真、努力,用心把事情做好。顏德和一點一滴,從不斷的學習中汲取養份,「機緣到時,就形成一股力量推動自己站上更高更大的舞台。」
 
「每一個人有著自己的角色與定位,無論身在哪裡,都要勇於面對現實與問題,即使現狀讓人不安,不要急於一時,也不要怨天尤人。設立目標,按步就班,把自己的事做好,也能行行出狀元。」顏德和以此勉勵年輕學子。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