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資工系范俊逸、光電系林宗賢特聘教授榮獲有庠科技論文獎

【研發處提供】本校資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范俊逸、光電工程學系特聘教授林宗賢榮獲第18屆「有庠科技論文獎」。本獎項共分為奈米科技、資通訊科技、光電科技、生技醫藥、綠色科技與人工智慧6類,全國137名的參選者中,獲獎者共11人,本校囊括2席佳績,足見研究表現傑出,深獲肯定。

工學院院長范俊逸特聘教授為「資通訊科技」領域得主,得獎論文《資源受限物聯網傳輸中具可證明安全與公開驗證性之通用型簽密機制(Provably Secure and Generalized Signcryption With Public Verifiability for Secure Data Transmission Between Resource-Constrained IoT Devices)》,以物聯網的安全性議題,基於無憑證簽章加密(CLSC; certificatelesssigncryption)的概念,提出gCLSC的做法,可在資源受限的物聯網設備上,達到資訊安全所需的真實性與保密性,因具創新實用的學術貢獻,獲得高度重視。該論文曾獲刊《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期刊。

光電系主任林宗賢特聘教授則以《三維液晶光子晶體之電致形變重組 (Reconfiguration of three-dimensional liquid-crystalline photonic crystals by electrostriction)》在「光電科技」類勝出。其藉由實驗觀察到藍相液晶的拓墣結構的重組,並深入分析藍相液晶在不同狀態下的自由能,進而展現穩定型的非立方晶型之光子晶體,首次突破性地提出Repetitively-Applied Field(RAF)特殊的施加電場方式來引致不同拓撲缺陷型態,且探討及展現非立方光子晶體的優異光電特性以及應用於各光電領域的可能性,使量身訂製整個可見光範圍內的光子能隙變為可能,在學術貢獻上價值至高,該論文亦曾榮獲國際頂尖期刊《Nature Materials》報導。

「有庠科技論文獎」由財團法人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所設,秉持著「科技創新」之宗旨,積極投入推動國內科技事務及獎勵科技人才,固定舉辦「有庠科技獎」,設立與頒發「有庠科技講座」、「有庠科技論文獎」及「有庠科技發明獎」;贊助科技相關之研討會及論壇之召開等,為台灣科技界指標獎項。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