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大數據聚焦人管、資訊 中山管院SMU跨國工作坊線上交流

發佈日期: 2020-10-22
【管理學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標竿學院、新加坡管理大學資訊系統學院(School of Information Systems, 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 SMU)舉行線上大數據資料分析工作坊,以「策略性人力資本管理」、「商業分析」與「人力資源分析」為主題,由兩校各領域學者分享研究成果。中山管院將借鏡星方商業大數據與人力資源方面的發展作為,培養具國際觀之管理研究人才與提高中山管院國際影響力。

此次工作坊中,兩校分別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黃三益院長、SMU資訊系統學院房偉華院長、SMU Living Analytics Research Center林一平主任主持。在策略性人力資本研究分享場次中,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得主、中山人管所紀乃文所長分享針對員工每日工作資源耗損與恢復的系列研究。新加坡SMU林一平主任則應用大數據分析方法在就業市場分析,整合推特和人力銀行職缺公告,得到不同性別、背景和人格特質的求職者,對於不同職缺種類的需求程度和薪資期待。

在商業大數據研究成果方面,中山資管系楊惠芳助理教授的研究著重於開發零樣本學習的深度雜湊方法(zero-shot hashing)及自我監督的深度雜湊方法(self-supervised hashing),以期能降低對需要大量標註訓練資料的依賴,而將所開發的方法應用於解決實際生活上的問題。此外,人管所陳寶蓮教授和王豫萱助理教授分別針對「企業海外派任與國際市場績效表現的關係」和「組織中職涯規劃與發展的影響」等主題進行分享與交流。

資管系徐士傑教授以「商業AI發展與人力資本及大學教育的連結」為題分享;康藝晃助理教授則發表「專家與系統迴路加速人機學習」的研究結果;楊惠芳助理教授分享使用深度學習來做快速影像檢索的技術。SMU也有多位老師在發表了「課程成績預測」、「零售產業存活率」、「圖像分析與推薦系統」和「主題與情感分析」的研究。兩校教師線上交流,互動不減熱絡,會後也針對未來合作進一步討論。

黃三益院長表示,因應中山管院發展商業大數據為教育部深耕計畫中國際重點領域,本著既有豐沛軟硬體資源,思考結合商業大數據分析的技術應用到商管研究領域,首波將以人力資源管理與資訊管理為雙亮點,來培養具備國際化和產業鏈結的管理人才和研究人才,為台灣下一波的國際競爭力儲備動能。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