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中山高榮攜手申辦醫學院 於高榮設「臨床醫學教研辦公室」

發佈日期: 2020-10-12

國立中山大學申設醫學院系再進一程!繼5月締約高雄榮民總醫院為教學醫院、8月聘請前高榮副院長鄭紹宇擔任學士後醫學系籌備處主任後,今(12日)於高榮教學研究大樓揭牌設立「國立中山大學臨床醫學教學研究中心高榮辦公室」,宣示中山與高榮在臨床醫學教學、研究及醫學人才培育方面更加緊密結合,為提升高屏澎東及離島偏鄉的醫療品質、民眾之健康照護及福祉攜手奮進。
 
「中山與高榮要為台灣的醫療困境找出路、為民眾謀福!」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強調,南北醫療資源嚴重失衡,高屏澎東區域內沒有任何一所公立大學醫學系,未來因應國家公共醫療政策恐有不足。據國衛院研究指出,2019年9月1日起,受僱醫師全面納入勞基法,出現2千名住院醫師與1千名主治醫師的人力缺口,到2032年預計短缺5,552至7,065名醫師,「高屏澎東地區人口老化指數高、幅員廣大,轄內多山,又有離島偏鄉,醫師人力不足,更深受其害。」副校長蔡秀芬進一步指出,自民國106年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高榮合作開設「榮總醫務管理碩士學分班」開始,至今已辦理8期,約有300位榮總學員參加,培育近20名碩博士生;在研究方面,近5年雙方也投入支持「榮中計畫」。中山高榮強強聯手,定能為醫學人才培育、提升區域醫療品質作出貢獻。
 
高榮院長林曜祥表示,高雄榮總的發展方向、六大任務「培育優秀人才、評鑑日常化、創新研發、精實醫療、財務管理、打造服務文化」與中山相互呼應,院內重視人才培育、教職制度、積極提升教學研究風氣,同時承擔醫學中心創新研發使命。他提到,面臨高齡化社會、人力資源缺口的趨勢,高榮以創新思維結合人工智慧、感測與大數據、雲端科技等技術,應用於醫療照護領域,從門診服務、急診照護、住院服務、手術照護、藥事服務、行政管理流程,善用科技精進各項流程,每一環節都透過跨團隊合作達到最優質的醫療服務,方能榮獲醫策會「智慧醫院全機構標章審查標章」,未來將與中山大學攜手並進,「透過頂尖大學注入豐沛的研發能量,迸發醫學創新的活泉。」
 
中山大學現設有「毒藥物暨生醫快篩研究中心」開發雷射大氣質譜儀,可在1分鐘內從病人皮膚及體液,測出毒藥物種類,已成功應用在臨床急診毒物醫療,未來可針對類似武漢肺炎的新冠狀病毒病人進行快速篩檢,加速醫檢時效。「晶體研究中心」研發閃爍晶體應用在正子顯影偵測器核心元件,對診斷癌症及阿茲海默氏症等所需之生醫影像,從原先只可偵測10mm大小腫瘤到可看出小如4mm的腫瘤,及早偵測惡疾。
 
此外,中山也應用AI科技強化跨領域研究,開發「舌診系統」輔助中醫診斷,鄭英耀校長表示,「這是全國所有一級教學醫院的中醫部都採用的設備」,包括生醫感測晶片、醫學影像分析、智能輔具及VR醫療開發平台等成果,都是申設後醫系的優勢條件。全亞洲唯一的「氣膠科學研究中心」則致力於PM2.5預防醫學及氣膠生醫研究,探討因PM2.5所誘發之病症如呼吸道及肺部疾病、心血管疾病和兒童大腦智力發展遲緩等之成因與解方,是預防醫學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礎。電機系團隊則打造全世界第一套「非接觸式生理感測系統」,能即時量測心跳、呼吸及體溫,可應用於遠端健康管理與老年與嬰幼兒照護系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