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台灣人唱台灣歌 音樂系攜5在地合唱團頌讚故鄉

發佈日期: 2020-10-08
【音樂系提供】國立中山大學音樂系、高雄室內合唱團等6在地合唱團演出《我們的土地.高雄的歌》蕭泰然紀念音樂會,展現已故臺灣作曲家蕭泰然作品風采,在佳節團圓時刻,由不同世代的愛樂人攜手唱出作曲家在國外懷鄉的思念之情,以及對故鄉的讚頌。

《我們的土地.高雄的歌》蕭泰然紀念音樂會策展人、中山大學音樂系教授翁佳芬表示,2020年適逢臺灣作曲家蕭泰然逝世五週年紀念,蕭泰然為國家文藝獎、傳藝金曲獎「特別貢獻獎」、吳三連文藝獎(現為吳三連獎)、行政院文化獎得主,其作品充滿臺灣風情、深具人文精神,受到海內外聽眾的極大肯定。為了紀念這位出生於高雄鳳山的臺灣重要音樂家,因此特別於衛武營戶外劇場舉辦此紀念音樂會。

音樂會由國立中山大學音樂系合唱團、高雄室內合唱團一團、二團、屏東希望兒童合唱團、高雄市文府國中女聲合唱團、屏中海洋男聲合唱團6在地合唱團共同演出。衛武營戶外劇場現場草坪擠滿了上千位前來欣賞音樂的聽眾,翁佳芬為聽眾導聆每一首歌曲的故事背景,藉此讓聽眾們更深入的了解這些歌曲的意涵。

《我們的土地.高雄的歌》蕭泰然紀念音樂會呈現14首經典作品,其中,中山大學音樂系合唱團演出《思親吟》、《和平的使者》。《思親吟》除了合唱外,並加入小提琴合奏,在簡單的三段體中,蘊藏了相當豐富而複雜的情感與內涵,歌詞述說家鄉的田園風景,優美的旋律帶出了台灣鄉村純樸的畫面,以及對家鄉的思念之情,充分發揮小提琴的特質與台灣音樂的優美。

音樂會的尾聲,6合唱團大合唱《玉山頌》、《嘸通嫌台灣》,超過300人一同合唱壯闊《玉山頌》,充分地展現台灣崇高的象徵-「玉山」之美。而《嘸通嫌台灣》的歌詞則提到,台灣雖地狹人稠,但只要秉持著祖先留下來的精神繼續努力,必能在這塊土地上獲得幸福,由各年齡層的歌者們一同演唱,別具意義,現場觀眾也深受感動。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與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館際合作,今年起推出臺灣作曲家系列,舉辦音樂會及展覽。蕭泰然逝世五週年紀念特展策展人翁佳芬提到,蕭泰然為合唱人製造許多新的教材、新的學習,讓合唱在他的音樂裡,找到更多台灣的根。也希望藉由此次音樂會,讓學生透過音樂認識蕭泰然,更透過蕭泰然的音樂認識自己的家鄉。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