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高市試辦跨校選修 高中生每週三來中山上課

發佈日期: 2020-09-16
【教務處提供】這不是大學生的高中制服日活動,正港高中生來中山大學上課!因應高中新課綱彈性學習時間特色課程需求,國立中山大學體現大學社會責任,9月16日起開設18門課程,提供5所高中跨校選修,修課內容涵蓋戲劇、哲學、金融、經濟、海洋、光電、材料、生科、社會等,呈現多元學習風貌。未來高雄女中、高雄中學、鳳山高中、高師大附中及中山附中學生每週三下午將出現在中山校園,在大學教授的引領下共構知識,探索學習。

108課網實施滿一年,「彈性學習」為各高中最大挑戰。中山大學教務長李志鵬表示,配合教育部新課綱讓學生多元學習的精神,中山十分樂意協助高中學校開設微課程、多元選修課程及開放實驗室資源,幫助高中學生自主規劃、追求個人獨特性、適性學習,找到自己專屬無可取代的定位,獲取可以運用一生的能力。

曾修習中山大學微課程的鳳山高中學生徐佑愷提到,「光電科技與生活」教授的上課方式以輕鬆簡單的方式,介紹各種光電科技的原理和發展,他對能實際見到實品、甚至能操作最為印象深刻。高師大附中學生羅筑慈與溫琇雯則表示,早聽聞哲學是許多學問的基礎,因此選修「哲學進行式」這門課,也曾看過youtube平台有關哲學的影片,抱著好奇的心來選修,原本以為哲學很深奧難懂,但經過授課教授的介紹後才知道,哲學其實非常生活化、也很日常,對自己影響最大的部分,是增加思考事物的多元角度,練習思辨能力。

中山大學積極協助高中學生探索各學群課程,自106年度起推動「協助高中特色課程-開放實驗室實作計畫」,已有15所高中81位學生應用學校20間實驗室進行實作課程。此外,中山於108學年度即投入師資協助高中開設微課程及多元選修課程,全校迄今已有21位老師團隊全力投入高中課程,由大學教授擔任開課師資,讓高中生選修。109學年度開始,更聯合高雄醫學大學、高雄師範大學與高雄大學開放大學教室,提供5校高中生共50門課程,在5校聯盟跨校「彈性學習」時段,直接至大學上課,提早體驗大學生活,作好銜接準備。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