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食界看世界 美食品味營一嘗漢餅文化

發佈日期: 2020-09-14
【西灣學院提供】實踐「未來教育,世界在地」精神,就從飲食文化開始!中山大學西灣國際沙龍舉辦系列活動二部曲「從糕餅看世界,美食品味營」,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助理教授趙可卿、約聘教授李香蘭帶領來自5個國家的外籍生與臺灣學生前往老字號餅店舊振南漢餅文化館,以實作與導覽的方式讓學生交流互動,藉此了解傳承百年的漢餅文化。

活動開始前,學生抽籤分組,抽到同樣種類漢餅者互為交流夥伴,雙方必須簡單自我介紹及交談,也產生不少文化激盪。「該怎麼用英文向外籍學生解釋老婆餅跟太陽餅的差異是一大難關。」參與學生蔡宗豪表示,因為兩種餅的外型相似,外籍學生不知兩者差異,甚至連他自己也不知道,只好立刻查資料再用英文解釋給夥伴聽,「這對平常很少說英文的我是一大挑戰,不過也是個增進英文能力的好機會。」另一位越籍同學則表示,自己在越南家裡時母親就曾教她做蛋黃酥,而且與臺灣的做法幾乎相同,只是口味稍有改變,雖味道不同,能一次嚐到這麼多口味的漢餅,是一件非常難得的事。

除了口頭交談,館方也安排實作課程,專業糕餅師傅帶領全體學生體驗綠豆椪製作,從一般麵皮、油皮、內餡包裹,全程一手包辦,還能蓋上刻有李白、囍字、英文字母的印章字樣,過程中學生雖遇到餅皮破裂、無法塑形等挑戰,還開玩笑說以後要開間叫做「freestyle」的糕餅店。不少學生看到成品驚呼「原來綠豆椪這麼可愛!」「感覺自己做起來更好吃!」此外,也有專業導覽員引導學生走進時光隧道解說漢餅的歷史緣由,從早期模具、結婚時的傳統禮俗,到象徵早生貴子、百年好合的作用,在在體現婚嫁喜慶中凡事求得圓滿的精神;展示廳內更設有AR擴增實境體驗,讓學生披上紅色嫁衣,模擬自己在傳統婚禮中的樣子,最特別的是時下正夯的「數位愛情」區,透過心理測驗測試自己的愛情觀屬於何種漢餅的「餅語」,是獨立堅強抑或溫柔依人,都讓學生直呼新奇有趣。

「一開始可能比較害羞,但是到後來我發現大家相處得蠻好的,都很聊得來」,趙可卿老師認為,藉由本次類似「學伴」的分組以及詳細導覽解說,讓臺灣學生更勇於開口說英文,也讓外籍學生對漢餅文化的認識更深,期待學生在系列活動中實踐全球在地化的同時也增進英語能力。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