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龜山島夢幻「牛奶海」 林玉詩:是酸奶菌缸小心果酸換膚

發佈日期: 2020-09-10
宜蘭龜山島夢幻「牛奶海」近來爆紅,吸引民眾搭乘遊艇到乳白海域大玩潛水及立漿等水上活動,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副教授林玉詩提醒,「牛奶海」其實是個酸奶菌缸,比正常海水還酸,泡太久,小心會有類似果酸換膚的效果!

「地底溫泉湧出,龜首處的大海猶如染上牛奶色的鈷藍、埃及藍、普魯士藍,或蒂芬尼藍,深淺交錯,海色超夢幻」,林玉詩副教授在「中華民國海洋學會」臉書粉絲專頁分享,近日網路上吹起一股龜山島牛奶海的旅遊風,看著這些青春活潑的影片為龜山島帶來的人氣,不得不嘆「科學家廿年,不及網紅廿分鐘」!

對於爆紅「牛奶海」的形成,林玉詩副教授解釋,牛奶海是從龜首處的海底溫泉噴發造成,這個「奶」嚴格來說應叫它「酸奶」,意即優酪乳。她進一步說明,正常的海水呈現弱鹼性,酸鹼值約為8,但根據科學家的研究,牛奶海的酸鹼值可低達6,略低於牛奶,而熱泉水本身的酸鹼值則低達1.5,因此,在牛奶海泡太久,小心就像果酸換膚。

「如果牛奶海那麼酸,怎麼會有珊瑚礁呢?」林玉詩副教授解釋,這反映了熱泉的水體動力學,當熱泉從煙囪噴出向海表面移動時,會一邊湧升、一邊把週圍的海水捲入,同時因為高溫且存在大量氣泡,使得湧泉的密度較低,導致酸性的湧泉主要浮在海水表面,而週圍的海水為了因應前面提到的海水捲入,只能不斷地從外處流入補充,因此牛奶海下方的海水性質其實比較接近一般的海水,在距離熱泉較遠的地點自然有機會孕育珊瑚。

她強調,這個海水捲入的過程非常重要,龜山島著名的怪方蟹,據聞可以在熱泉的煙囪口活動,因此有人說牠們是燙不死的螃蟹,但事實上海水捲入在煙囪口已經開始發生,因此煙囪口的實際溫度會比熱泉水(可達攝氏100度以上)低很多。

牛奶海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流場複雜。曾有漁民表示,在這裡混跡10幾年,從沒搞清楚龜山島的流,以及牛奶海面對著開闊的海洋,水平瞬間流速可達每秒70公分,「在這邊泡澡可千萬要小心,否則一回頭說不定已到石垣島」。有人覺得此說法「太浮誇」,如果流那麼強的話,「到牛奶海不就一下被沖掉了?」林玉詩副教授指出,龜山島瞬間流速雖強,但隨潮汐變化也非常明顯,更重要的是,牛奶海在1天之內還可形成5至6次的漩渦,這些漩渦直徑大概1百至2百公尺,約1至2小時轉1圈,由於轉速偏慢,一般人通常感覺不出來。她表示,因為有這些漩渦的存在,牛奶海不但存在,還常常被旋繞出美麗的圖案。

近期科學家的研究更發現,牛奶海雖然臭不可當,裡面卻蘊育了一些特別的細菌。研究人員利用穩定同位素技術,測量了牛奶海的固碳速率,發現牛奶海即便在沒有光的情況下,也可以非常高的效率吸收二氧化碳,暗示這些勤奮的小傢伙們不是一般海水裡執行光合作用的藻類,而是熱泉環境特有的細菌。這些細菌很有可能是以熱泉噴出的含硫物質,搭配海水中的氧氣,來進行化學固碳,也很有可能就是支持這個熱泉生態系的基礎生產者之一。

最後,讓我們透過專業攝影人員隨船側錄的海上調查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islander.taiwan/videos/2348689525407127/(影片由「島人海洋文化工作室」提供),一起感受淺海熱泉研究的魅力。

【附錄】

臉書粉絲專頁「中華民國海洋學會」之海洋科學系副教授林玉詩文章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781349955740859&id=21659005888352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