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大學之道真、善、美 生活營助新生找定位

發佈日期: 2020-09-07
【西灣學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第二屆大學之道生活營,透過真、善、美的形式,協助大一新生尋找自我未來的方向及定位,藉由兩日活動設計,讓新生更加了解自我與大學的連結。活動特別由第一屆生活營各學院參加者,擔任今年活動隊輔,協助7學院教師,與新生分享各院系特色,讓新生探索不同的領域時,也傳承創新精神,讓師生與大學之間,連結更加緊密。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鼓勵新生在未來四年內,善用校園人文與科技資源,並規畫走出校園,到中山大學的國際校區交換學習;副校長周明奇認為「真」可以是真理、真實、真情等與科技、研究的關係;而西灣學院院長蔡敦浩點出「善」可與大學社會責任做結合,協助地方建立品牌,並且從地方推向國際。對「美」的體現,西灣學院基礎教育中心主任杜佳倫則表示,從生活同理與同感他人,進而可深入理解在地脈絡。吳靜吉榮譽講座教授提到,「真」、「善」、「美」是一體不可分割的,從研究到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以做為真善美的中山人為自信的驕傲。

生活營透過不同的實作形式,讓新生更加了解大學生活,兩天內讓新生建立起校園及未來人生的夥伴關係,包含像是世界咖啡館書籍分享、手作創意早餐等,讓學生最有印象的流程為生命故事分享,海科系新生嚴鈺容說,自己因為這個活動,有了更多的反思,也期許自己未來可以在中山有更多的發展性,而中文系大一的黃雅惠則對中山「美」的攝影環節有著全然不同的感受,從沒有印象到發現中山美的細節,對學校有更深的認識。而在團隊信任活動中,社會系的陳奕就提到這個活動讓他發現,有些事情不一定這樣做就一定是對的,可能也需要一些運氣等,讓他有很深的體悟。資工系鄭欣璽說到,活動讓他認識了不同科系的人及老師,感受到教授教學的熱忱。

本次生活營,以團隊活動讓7學院師生彼此交流,並以大學所需技能,期許新生勇於面對未來人生、探索自我。西灣學院助理教授游銘仁提到,透過12大類精神與能力,從表達與溝通、探究與批判思考、全球視野、終身學習、倫理與社會責任、合作與領導、資訊素養與科技應用、創造力、跨領域與跨文化、美感品味、創新與創業、山海胸襟與自然情懷等,以團體的探索來激發不同層面思考模式。本次生活營透過讓新生做中學學中做的形式,領導他們進入大學,從動機出發到探索自己的學習之路,透過這兩天的活動讓新生認識自我及中山大學,以學生為主體出發,希望未來四年讓彼此連結繼續延續下去,並保有終身學習的心態,不斷的提升自己。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