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刷新共宿共學面貌 翠亨H棟宿舍整建啟用

發佈日期: 2020-09-03
國立中山大學翠亨H棟學生宿舍於暑假期間全面整修完畢,今舉行揭牌啟用典禮;翠亨H棟宿舍為6層樓高建築,共724床位,主要提供大學部女生住宿。鄭英耀校長表示,未來希望打造「共宿、共食、共學、共創」宿舍環境,讓學生在住宿期間一同創造美好回憶。

鄭英耀校長表示,中山大學今年建校40年,除教師與行政人員世代交替,校園中也有諸多需要汰舊換新、修繕拉皮的建物工程。此次整修H棟宿舍樹立了新典範,除憑藉學務處、總務處團隊的熱情及使命感,也仰賴優良建築師和營造廠商全力以赴,提前發包、備料,才得以在暑期短短兩個月內如期完工。

學務處指出,翠亨H棟宿舍於1991年興建完成,曾於2011年局部整修,迄今舊有裝潢與設施因長年使用已不堪負荷,故於2020年7至8月期間進行全棟裝修及設備更新。除汰換室內各項老舊設施外,並響應綠能減碳政策,將原有鍋爐熱水系統調整為氣源式熱泵或太陽能熱水系統,致力改善學生宿舍生活環境,提供住宿學生更優質的住宿品質。

為使學生體驗團體生活、學習獨立自主,中山大學建校之初即大量興建學生宿舍,目前計有13棟宿舍共4151床位,並保障大一、大二學生入住權益。但因依山傍海特殊地形影響,房屋受損程度較一般都市地區高,雖已定期修護但是維護不易。為改善住宿學生生活環境,中山大學自2009年起,陸續投入大量經費心力逐年逐棟實施汰舊翻新,已陸續整建翠亨A、B、C、D、E、F、G、H棟、武嶺一、二、三、四村。

此外,為延伸教學方針,讓宿舍轉型為「跨域學習」與「合作共創」的生活空間,藉由此次宿舍改善計畫,中山大學於宿舍積極推動「共學」微學分課程,冀以提升學生宿舍基本設施及公共空間的品質,使同儕間的交流更加熱絡,激發更多的創意靈感,營造新世代的「共宿、共食、共學、共創」的學習與生活環境。

今啟用儀式由中山大學鄭英耀校長、黃義佑副校長、楊靜利學務長、林淵淙總務長、宿舍服務中心黃啟倫主任、撰美室內裝修事業有限公司顏秀蓮董事長、六生建築師事務所黃瑜民建築師、中山大學學生會長林子盛、宿委會副主委呂育豪、學生代表姜鈞共同揭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