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打造國際級創新大學 中山主管共識營擘劃造夢模型

發佈日期: 2020-09-02
國立中山大學舉辦「109學年度學術行政主管共識營」,本次共41位一級主管參與,各單位除報告未來重點發展計畫,也聚焦學術倫理與學位論文管控品保機制,並邀請前校長、現任中華大學校長劉維琪以「在動態中探索中山未來」為題發表專題演講,期能不忘過去、砥礪奮進、超越自我,營造更創新、多元及卓越的校園文化。

「除了傳承中山人的DNA,也要不斷創新演化,創造未來、敢於造夢。」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首先強調大學國際化的重要性,「現今網路上已有超過三億本線上電子書,學習早已打破地域疆界限制」,此外,因應政府推動「2030雙語國家計畫」政策,中山大學需思考自身的角色與定位。當全校師生員在思考未來人才培育的跨域合作時,其實正傳遞一個潛在訊息:「一個人不可能包山包海,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如何結合不同領域與資源,相互合作以創造更大價值,才是當今社會所需的關鍵能力。因此,建構更為創新的人才培育機制,透過國際間彼此結盟,為台灣培育更優秀的人才,無疑是當務之急。

鄭英耀校長表示,目前中山已締結全球43國家共265所姊妹校,「這些姊妹校都是培育人才的平台」,目標五年後,有三成中山學生,即每三人便有一人擁有出國交換半年至一年的經驗。他指出,四年來,學校聘任的外籍教師從13人成長至近50人,現更研擬各系所碩博班每學期開設3至4門全英語課程,設有雙班的學系,其中一班規劃為全英語教學,並為高中端開設大學先修課程(AP),鼓勵線上學習。在教師團隊彈性薪資方面,規劃至少提列10%,鼓勵世代傳承交替、延攬人才及在研究上組成團隊,締造更大研發能量。

前校長劉維琪則以位於美國中部的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簡稱ASU)為例,分享其從教學型大學轉型為研究型大學的過程,鼓勵中山探索「造夢模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在2016至2020連續五年被美國新聞(U.S. News)評為「最具創新力大學」,超越了第二名的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和第三名麻省理工學院(MIT)。此外,美國國際教育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的數據也顯示,亞利桑那州立大學連續四年為美國國際學生首選、排名第一的公立大學,2017年至2018年,有來自136個國家共1萬3400多名學生選擇就讀ASU。

劉維琪前校長提及,亞利桑那州原是美國較為貧窮的州,該校意識到需與州政府密切合作,引進新經濟、培育新人才,讓企業願意留在州裡發展,才能提高學生就業率,帶來加乘效應,「ASU 的辦學目標,是對亞利桑那州的經濟、文化、社會及教育有所貢獻。」劉前校長分析,ASU最大的特色是與企業緊密合作,例如當地星巴克一萬五千名員工可透過ASU線上課程修課、取得學位。同時該校也強調跨領域學習,培育企業所需、能解決產業問題的人才,做為社會影響力的展現,「這也是大學對企業的承諾。」因此,許多企業願意與ASU結盟 ,新的案子紛紛在校園內外開展,更建造好幾棟新建築,創造了更多就業機會。

「ASU的案例突顯了大學治理一個重要的課題」,劉前校長表示,一所大學只投入學術研究,成長有限,若能把知識應用出去,與企業緊密合作,才能創造更大效益。他強調,該校也發展了各年齡層皆可進修的機制,「傳統的學術加上知識的技轉,與企業更緊密地結合及推展終身學習,創造了ASU巨大的成長。」至於那麼多學生怎麼教?靠的是教育科技,透過軟體確保品質,讓學生自主學習。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