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培育氣膠女科學家 中山大學舉辦高中培訓營

發佈日期: 2020-08-31

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與高雄女中及臺灣港務公司合作舉辦「氣膠女科學家培訓營」,50餘位雄女學生在氣膠科學研究中心跨院系所的教授群帶領下,除了參訪全國唯一氣膠實驗設施、玩空氣品質治理及綠色港議題桌遊、聆聽講座,更乘船海上觀察高雄港進卸貨與空污間的關係及防污措施,讓她們對氣膠領域有更全面的認識,激發學習熱情,引領未來投入氣膠科學研究領域。
 
這場活動在中山大學物理系教授兼副校長蔡秀芬致詞下揭開序幕。蔡秀芬副校長指出,為培育女性科學人才,鼓勵女高中生未來升學選讀理工相關科系或學習科學、科技相關課程,畢業後投入相關科學領域,成為我國科學研究及環境生態保護人才,此次活動集結中山大學氣膠科學教授群,及高中科學教師群,並與政府相關單位及在地社區結合,全方位推廣氣膠科學及空氣品質環境教育。
 
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化學系副教授王家蓁表示,此次活動以氣膠的基礎科學研究為核心,連結氣膠科學相關領域,透過真實的科學研究情境、互動教具操作、實驗動手做、專題研究設計等活動,將氣膠的核心科學知識轉譯為高中生也能夠理解的與生活息息相關的議題。王家蓁主任也向與會的雄女學生分享她的學思歷程及非線性的科學家養成軌跡,娓娓道來她如何從對化學動力及動態學的鑽研,到對外太空星際氣膠的探索,再到返國任教後將研究重心轉回到對地球氣膠科學議題的探究。會中她也鼓勵學員們未來從事氣膠科學相關研究或工作。
 
為讓學生了解氣膠與人類生活的連結,王家蓁主任、海洋生物技術暨資源學系教授翁靖如、海洋科學系教授劉莉蓮,先分別講述病毒氣膠的傳播與預防、空污與健康及氣膠對海洋生態的影響等,緊接著帶領學生實地參訪氣膠實驗設施,包括:全國首座最接近海港的即時PM2.5自動監測設施、王家蓁主任之氣膠及生醫科學實驗室、化學系助理教授張元賓開發國內唯一的氣膠拉曼光鉗及氣膠雷射光達遙測設施,以及化學系助理教授鍾昭宇開發的高解析度紅外光譜技術。透過教授們親自講解並操作精密儀器的過程,學生更加認識氣膠實作領域,個個直呼「大開眼界」!
 
現場另推出桌遊讓學生體驗,在氣膠科學研究中心環境教育推廣組組長、教育所教授謝百淇與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副教授陸曉筠的指導下,分別玩「守護蓋亞˙空品保衛戰」及「綠色港」桌遊,學生分組後,在玩與學之間,再次認識到空污對於環境的危害,以及須立即行動改善人類生活環境的重要性。培訓營更安排戶外教學,師生共同搭船前進高雄港中島區,學生第一次近距離觀察高雄港區船舶作業及空品防治實際措施,深感新奇與震撼,對空氣污染防治、空氣品質維護有更深切的感受。
 
雄女地球科學專任老師陳建宏表示,對高中新課綱來講,氣膠科學是一個新穎且重要的議題,藉由此次培訓營,不僅讓學生對大學中進行科學研究的實驗室有新的認識,更對氣膠科學產生興趣。雄女學生郭家妤表示,她是學校的大氣觀測員,同時參與二氧化碳研究,此次透過氣膠科學教授群演講及實驗室參訪,讓她對氣膠擴及的生活層面有更多的認識,例如氣膠可應用於醫療及生醫科學等,課程結束也讓她更重視環保議題,提升投入氣膠相關科學研究的熱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