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未來教育世界在地 西灣國際沙龍首發前進旗山

發佈日期: 2020-08-20
【西灣學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舉辦「西灣國際沙龍」首部曲「未來領袖英語夏令營」,由臺灣學生與來自西班牙、俄羅斯、美國的國際生前進高雄旗山國小,帶領15位國小學童進行深度國際文化交流。除了國際生向國小學童介紹他們的家鄉與文化,讓國小生認識世界外,旗山國小的學童也學習用英語向國際生介紹旗山特色,透過在地文化結合國際素養,實踐全球在地的學習精神。

中山大學西灣學院策畫全球在地化系列活動「西灣國際沙龍」,主打「未來教育,世界在地」,期盼透過中山大學臺灣本地學生與境外學生的交流互動,落實全球在地化的國際素養與共學基礎。活動由高教深耕計畫與教育部USR計畫「教育知識在地化與實踐場域全球化:由高雄舊港新灣出發」共同辦理。營隊課程設計者、西灣學院助理教授趙可卿表示,營隊目標為強化外籍生的臺灣文化認同並加強在地連結,一方面建立外籍生國際服務學習管道,另一方面也擴大西灣學院與偏鄉在地學校的合作夥伴關係。

「未來領袖英語夏令營」課程強調從遊戲以及人際互動中自然學習。一開始旗山國小的學生仍略顯害羞,但在老師循序漸進地引導下,國小學童輪流試著訪問外籍生領隊,並且向其他學童介紹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哥哥、大姊姊。課程結合許多以英語為主的活動與競賽,例如英文長句傳話遊戲、英文單詞填空,英文版鬼抓人,在互動中消彌大小學生的陌生感。此外,旗山國小學童還自製名牌以互相認識英文名字,並親手DIY旗山印象英語海報,練習英文口說發表成果,並用手作英語邀請卡回家邀請家人及朋友參加營隊成果發表。

就讀中山大學電機系的莊博勛為此次營隊領隊代表。平時便經常與外籍同學互動的他表示,這次的活動讓他從外籍生身上學到許多不同國家的文化和知識,對他自身而言有很大的收穫。來自美國佛羅里達州,目前就讀於中山大學亞太所的Matthew 提到,大多數來到臺灣的外籍人士多在大都市停留,鮮少有機會認識臺灣的鄉村地區。這次營隊讓他更深入地認識旗山,也有機會認識在鄉村地區長大的孩子。西班牙籍的Cristina則表示,未來領袖英語夏令營讓她有機會能夠真正面對臺灣的學童,對她來說是一個難能可貴的經驗。曾經在俄羅斯和中國多次擔任營隊領隊的Ilya則認為在他參與的營隊經驗中,「這是最棒的一次!」

國際沙龍計畫負責人趙可卿表示,未來西灣國際沙龍團隊預計將本活動帶至更多學校機構,期待高雄地區各級國小、國中與高中學子能實際體驗教育全球化的浪潮。八月份另有「從糕餅看世界,美食品味營」、「臺灣社會創新實務研習營」,皆以英語為主要溝通語言,臺灣學生可以帶領外國學生領略高雄的在地文化與發展;外國學生也能交流不同國家的文化與生活經驗,促成教育分享圈。西灣學院院長蔡敦浩補充,系列活動開放國際生與臺灣學生參加,能讓學生共同學習、體驗在地全球化,也拉近彼此距離。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