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南臺灣跨領域中心攜手小農企業 創新農業生態系

發佈日期: 2020-08-20
【南台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南台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與南台科技大學師生、農友張景惠於台南下營宥鈞柚園(張家寶柚)果園舉辦「伴你左柚」活動,共有超過15家約50多名的企業與組織代表與17名來自麻豆、下營等區域的農友與親友共115人共襄盛舉。過去南台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在農村生態系的雙邊市場已深耕3年,今年終有機會藉由「伴你左柚」活動,匯集各方夥伴相聚一堂,此為建構創新農業生態系的重要里程碑之一。

「伴你左柚」活動以連結「學校-農友-企業」為出發點,策劃不同主題的活動體驗。針對「企業」,透過農友張景惠以「自然觀察、生態平衡、環境永續」等主軸,帶領大家親身體驗有機農耕果園「無毒、友善農耕」的生態環境,並從中深切瞭解實踐「公益轉型、農村創新」的企業社會責任價值。針對「農友」,則藉由不同區域(下營、麻豆、左鎮等)、不同品項(柚子、火龍果等)的友善小農協同沙龍,取得農友間在生態系中利他共好的共識。針對「學校」,是以跨校(國立中山大學、南台科技大學以及正修科技大學)師生、助理共同企劃與執行,除了將所學應用於場域中,更實踐USR共學成長的目標。

在實踐USR大學特色類萌芽型計畫:「建立農村電商平台生態系─推動老社區實踐新科技」的理念下,中山大學南台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首創「南台灣小農聚落‧創新農業生態系」,秉持「公益轉型、農村創新」的理念,攜手與南高屏友善農耕的農友成立社會企業─發名國際。中心主任吳仁和強調,目前全台灣將近8成為小農,都非常用心栽培蔬果,但其利潤卻遠遠無法與大農相比,透過發名國際可以將符合友善農耕理念的小農集結起來,達到去中間化的目標。

農友李明彥表示,因著中山大學資源的導入,可以提供平台、物流通路,也讓自己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去耕種、栽培更好的水果,也因為平台的推動,產量也較過去提升了1/3。資管系呂姓學生也提到,實際走入農村後,被農友的熱誠、用心與堅持感動,藉由在真實場域中,與農友、企業、通路商等生態系中角色們接觸、互動,可以真正體會到課本、理論中所說的「平衡利害關係人之利益」。南台科大方姓學生說,即使農友在友善農耕的理念上遇到諸多困難,但是互利、共好的心,仍然讓他們願意堅持下去,而這份美好更串連起每一名願意付出的農友們,共同創造更好的農村。

本次活動參與企業與組織包括育華興業、真愛教育機構、緯創企業、聚和國際、坤眾科技、嘉南建材、傑瑀企業、皇比企業、巨鼎綠能、聯鋼營造、康洋生技、日月光集團、屏東縣中山大學校友會、台灣離島有機友善農業發展協會、久正光電、連新電腦、正修科技大學等。

(公共事務組編修)

更多訊息請見社會企業─發名國際網址:http://i3mit.com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