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年輕學者最高榮譽 光電系洪勇智副教授獲「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發佈日期: 2020-08-18
國立中山大學光電工程學系副教授洪勇智榮獲109年度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洪勇智副教授研究專長為半導體光電元件、光積體電路、矽光子、全像光子晶體、太陽能電池及光纖通訊。洪副教授於102年成立積體光電元件實驗室。他的團隊與台積電矽光子研發部門合作,協助開發矽光子平台,聯合開發計畫(Joint Development Project, JDP),計劃已邁入第4年,團隊的兩名學生在學時即獲得台積電矽光子研發部門預聘,畢業後立刻進入產業界,為矽光子元件開發而努力。

除積極培育領域人才,洪副教授與系上多位教授共同獲得科技部旗艦型矽光子專案計畫,計劃目標為開發單晶片矽光子光纖陀螺儀與微型化模組,預計將可應用於高端穩定平台如空拍機、無人機等,對於生醫檢測、自動駕駛車輛、智能機器人、航空定位系統、立方衛星等微型化導控有極大的應用市場。

此外,洪副教授團隊成功開發雷射干涉微影系統與自動化晶圓級光柵參數擷取系統,成功在3吋半導體雷射磊晶片製作高品質光柵結構,並大幅提升光柵製程與檢測效率,降低整體製造成本,受到專業磊晶片製造商─聯亞光電重視並完成技轉,現在為生產線很重要的設施。

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的設立目的,是為培育青年研究人員,獎助並鼓勵國家未來學術菁英長期投入學術研究與持續提升學術表現。科技部自當年度執行專題研究計畫之主持人中遴選42歲以下,研究成果優異的副教授、副研究員或相當職級以下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