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家級水準藝文場館整建完成 中山大學逸仙館開放啟用

發佈日期: 2020-08-13
在國家級水準的場館中欣賞世界級演出!國立中山大學人文藝術展演殿堂「逸仙館」整建完成,在笑聲、樂聲、掌聲中再度開放啟用,全新的逸仙館舞台寬15米、深15米,面積約略與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相當,舞台上甚至可停放1架F-16戰鬥機。本次除針對建物全新設計音波流動角度,使自然音效呈現更佳,觀眾席更以中山大學縮寫「NSYSU」呈現,未來逸仙館將匯集更多世界級演出,提升南部地區藝文水準及品質。

中山大學逸仙館是南部地區數一數二的大型展演場域,因連續颱風侵襲造成災損嚴重,僅能暫停所有場次並啟動修復工程。本次劇場設備改善部份包括舞台布幕、懸吊系統、觀眾席燈、追蹤燈、觀眾席座椅汰換;此外,由於逸仙館長久以來即因殘響過多、聲音不夠厚實而影響演出效果,透過此次裝修工程亦使場域空間的共鳴效果獲得明顯改善。

藝文中心主任李美文指出,逸仙館修復工程由建築師重新設計,將內部整建為專業戲劇、舞蹈與音樂的表演場地,配有標準規格之舞臺懸吊系統和燈光音響設備、組合式音響反射板,並規劃充足的後台預備空間。特別的是,建築物本身針對音波流動的角度進行設計建造,因此得以呈現出演出者原始發聲的自然音效。此外,寬敞縱深的舞台及專業的設備,可支援演出團隊複雜的燈光佈景變換需求,創造豐富的視覺效果。觀眾席1至3樓共1370席,為階梯式座位,可使觀賞視野較無死角,座椅材質與衛武營國家級場館相當,更特別的是,由舞台面向觀眾席時,可見以座椅顏色排列出的NSYSU縮寫,別具中山特色。未來將提供大型音樂演奏會、藝術團體演出,並不定期舉辦學術演講及國際研討會議。

李美文主任強調,逸仙館承擔了大家的期待,獲得許多單位尤其總務處的大力協助,今日才得以完工。此前因災損重大,學校發起「逸仙館光華再現募款計畫」,也有超過150位校友、教師同仁與社會賢達以認捐座位的方式相挺,期待累土至山、涓滴成洋,在各界支持下,使南臺灣藝文風氣日益昌盛。

鄭英耀校長表示,中山大學今年邁入40週年,許多建物維修保養不易,逸仙館走過風雨,如今正式「入厝」,以更專業、明亮的面貌呈現在大家面前。他感謝總務處與藝文中心團隊的付出,希望未來迎來更多世界一流音樂家及藝術團體進入這個場域表演,也讓師生同仁與南台灣民眾欣賞到最美好的演出。

黃義佑副校長提到,逸仙館工程幾經挑戰,例如弧形天花板設計及施作難度高,吊掛結構也需兼具美觀與安全性,加上缺工問題工期展延,過程中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苦,是許多團隊背後默默付出才有這麼專業的場地。林淵淙總務長則表示,逸仙館修復歷經四任總務長,重建包括屋頂工程、內部裝潢、消防問題、燈光、地板等,工程中協調設計師與建商施作問題,感謝同仁齊心協力,方能完工啟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