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推動重建黑鮪資源 海事所張水鍇教授續任ISC副主席

【海事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海洋事務研究所教授張水鍇日前再度獲選為北太平洋鮪類及類鮪類國際科學委員會(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Committee for Tuna and Tuna-like Species in the North Pacific Ocean, ISC)副主席,並兼任黑鮪工作小組副主席,協助推動黑鮪資源的重建。

ISC主席團包括主席及副主席,其下有5個工作小組,各有一位小組主席及副主席,各國科學家參與代表約60位。委員會每年召開全體大會,今年因疫情影響,於台灣時間7月16日至21日改採視訊方式召開第20屆大會,並改選主席、副主席等重要席次。張水鍇教授2017年獲選ISC副主席,屆滿三年期後,今年再度獲選為第21屆至23屆的委員會副主席,且兼任太平洋黑鮪小組副主席。

ISC所研究的漁業資源一年產量約15萬噸,皆為高價值魚種,其中包括全球關切的黑鮪魚。張水鍇教授強調,ISC已將北太平洋鮪魚資源的7個主要捕撈國納入,作為政府間國際科學組織,其所提出之相關魚種資源評估數據,將直接作為太平洋區域鮪魚管理組織進行漁業管理的科學依據。張教授舉例,ISC在2014年評估發現太平洋黑鮪資源已處於歷史最低點,必須採行緊急措施,國際管理組織依此建議隔年開始嚴格執行幼魚配額減半的管理規定,至今黑鮪資源已逐漸恢復,台灣黑鮪漁業也受惠,漁獲量穩定成長,今年更爆出大量,超過去年產量的一倍,此即為科學建議與資源管理的成效,未來他將持續協助重建黑鮪資源。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