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攜手根特大學首辦雙邊研討會 光電系跨國簽署三聯學位

發佈日期: 2020-07-30
【研發處/國際處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與比利時根特大學(University of Ghent, UGent)共同舉辦首屆雙邊學術研討會(2020 NSYSU-UGent Bilateral Workshop),研討議題以海洋與光電材料領域在永續再生能源的應用為主軸,特別是海洋能(Blue Energy)相關研討,格外令人矚目。此次研討會也促成根特大學、布魯塞爾自由大學與中山大學三校光電系簽署三聯碩士學位,期望未來三校在交換學生及合作研究有更密切的發展。

中山大學陳陽益副校長表示,中山大學和根特大學都有臨海港的地理優勢,分別是高雄港和奥斯坦德港(Port of Ostend),同具海洋領域的研究優勢。細數中山大學海洋研究成果,2016年在台灣東南海域成功測試黑潮發電,領先全球,此外,在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領域的研究技轉也頻頻獲獎,加上全球暖化與海水酸化的研究亦榮登國際頂尖期刊,且積極參與臺灣離岸風電的海洋工程計畫。而根特大學則與奥斯坦德港務公司、西法蘭德區發展機構(West Flanders Development Agency)共同成立奥斯坦德科學園區(Ostend Science Park),積極研發海洋能(blue energy)。在全球離岸發電產業的標竿國家中,比利時在奥斯坦德港形成離岸風電產業聚落,擁有發電機製造,安裝運維產業鏈,及健全的港埠基礎設施規畫,根特大學在這些領域均扮演學術領頭羊的角色,恰與中山大學鏈結路竹、台南、橋頭科學園區等產業聚落,扮演南臺灣學術產業發動機,異曲同工。陳陽益副校長期盼兩校藉此研討會開創合作研究的貢獻。

根特大學國際長Guido Van Huylenbroeck表示,兩校合作淵源已久, 2009年簽署交換生合約及研究合作備忘錄,在心理與教育科學、經濟與管理,及工程與建築領域已有密切交流。此次兩校首屆研討會能具體實現,他特別感謝中山大學郭志文國際長的促成。為表達根特大學重視與中山大學的夥伴關係,會中用心安排主題演講、分組討論及實驗室參訪,除了海洋能的研討議題外,研討的另一亮點是光電材料科學,大會主題演講由中山大學光電系系主任林宗賢及根特大學光電研究群Prof. Dr. Dries Van Thourhout擔任,交換液晶、高分子、晶體等材料研究及光電元件的應用。

此行由中山大學副校長陳陽益率研究團隊共18人赴比利時,我國駐比利時代表處科技組組長蔡錦俊亦出席見證兩校國際學術交流盛會。為期兩天的學術研討緊湊充實,圓滿落幕,現場也相約明年移地至臺灣中山大學辦理研討會,與會學者對於中山大學東沙海洋研究站、澎湖南方四島海洋國家公園、東南亞時間序列研究、波浪發電、智慧養殖技術等具海洋特色的研究議題,充滿期待。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