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電機跨域做動畫! 校友分享創業經驗

發佈日期: 2020-07-23
【校園記者李侑芸採訪報導】想到動畫,多數人腦海裡第一個浮現的是日本動漫,但其實台灣也有一群厲害的專家在進行動畫製作!中山大學電機系76級系友張雲晴大學畢業後,赴法國主修電影,之後憑藉著對動畫的熱愛,在當時主流社會潮流下,毅然放棄高薪工程師工作,投入動畫製作,創立小不點動畫公司。學校邀他回母校分享從電機跨域到動畫創作的歷程。

張雲晴表示,他就讀高中1年級的那年,適逢金馬影展創始年,有空時會去影展看國內外經典電影,這使他對電影領域開始有了好奇心,無形之中也種下從事影像行業的種子,就讀中山大學電機系期間,不自我侷限,走出舒適圈,分別到中文系選修國學、外文系選修法文,前者教會他邏輯思考的能力,後者更為他打下之後去法國進修的語言基礎。

張雲晴表示,他是在2000年台灣開始推動動畫產業,在偶然的機會下,加入資策會多媒體共通實驗室,開啟了進入動畫產業的契機,就在製作幾部動畫後,因認為唯有成立公司才有辦法在台灣的動畫產業立足,因此以他曾經得過經濟部工業局「國際動畫雛形獎」的動畫「神奇小不點」命名,2005年正式成立小不點動畫公司。

對於動畫產業,他表示,台灣的市場太小,在人力以及資本密集的動畫產業中,難以與國外抗衡,同時台灣在藝術訓練的養成上較不重視,使得台灣人的創意無法跟國外比擬,造成台灣的動畫以代工居多,原創較少。但他也樂觀認為,努力還是有機會,因為創意無限,會繼續努力發揮自己的力量,盼台灣的動畫產業有天能發揚光大。

談到跨域學習,他鼓勵學弟妹,大學期間多為自己開創多元學習的機會,主動接觸其他領域,讓自己拓展視野。他分享,自己的電機專長,幫助他在進入動畫產業時,雖然不是本科生,但比起別人能更快的對製作動畫的電腦軟體上手;同時在法國主修電影的背景,讓他更知道如何訴說一個好的故事,擁有編劇的額外能力,讓他在動畫產業中脫穎而出。

資管系大三張鈞賀表示,他本身對藝術創作很有興趣,先前就有涉獵動畫產業。透過這次講座,讓他更加了解國內外動畫產業的發展歷史,以及台灣動畫展業的前景,對於未來走向動畫產業的職涯規劃很有幫助。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