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玩中學護地球 中山大學開發「空品保衛戰」桌遊

發佈日期: 2020-07-23

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師生全新推出「守護蓋亞·空品保衛戰」桌遊教具包,預計送出1千份給高雄在地中小學,讓學子藉由扮演「公民」、「政府」及「空污大魔王」角色,「改善」或「惡化」空氣品質,邊玩邊建立起對於空氣汙染與空氣品質治理議題的認知,進而展開行動、守護地球。
 
這款桌遊顧名思義,是以希臘神話中大地之母「蓋亞」隱喻我們所處的地球。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環境教育推廣組組長、教育所教授謝百淇指出,為了讓下一代有環境保護意識、了解空氣品質的分級,她與大學生依據空氣品質指標(Air Quality Index, 簡稱AQI),在遊戲中,也將AQI分為「良好」、「普通」、「敏感」、「不良」、「危險」、「嚴重」等6個等級。在遊戲的一開始,特意「歸零」,讓AQI顯示為良好,象徵空氣品質在人類工業化前未受污染的情形。
 
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化學系副教授王家蓁表示,這款桌遊除了將分送給高雄在地學校,也將致力把模組的概念推廣到國際,因應各國各地的空氣品質治理情形,設計出專屬於當地的版本,未來也將推出電腦版的遊戲,以更多元的媒介平台,推廣維護空氣品質的概念。此外,桌遊的主視覺為地球圖案的熱氣球,象徵全球70多億人是生命共同體,應攜手合作找出環境的永續之道;遊戲主地圖則以海洋動物-鯨魚為形象,模擬出台灣島的形狀,並繪製出多種台灣特有生物,加強玩家對於台灣獨特生態環境的關懷,同時也凸顯海天一體的概念。
 
至於桌遊的玩法,謝百淇教授表示,玩家將分別扮演公民、政府及空污大魔王等3種角色,透過擲骰子的方式,在棋盤上行進,並逢機抽取角色卡、命運卡、機會卡及自然卡,根據牌面上的指示,依各自扮演的角色,改變場上AQI的分布情形,「真實反映出現實世界空氣品質的變動」。
 
她進一步說明,在公民卡的部分,內容多為正向改善空氣品質的行動,例如「少開車多走路」及「反空污遊行」等,讓玩家邊玩邊想自身可透過哪些行動,改善空氣品質,另外也有空氣汙染治理上的爭議,例如「露天燃燒」等,讓玩家察覺哪些行為會對空氣品質造成影響。
 
政府卡的內容則多偏重於政策的擬定與推行,其中也包含「環境影響評估」、「固定污染源管制」及「擴展重工業」等卡牌,使玩家在遊戲的過程中,了解政府在制定決策時,除了須考慮環境與健康等因素,也須在經濟議題上做出取捨與決策。空污大魔王卡集結對空氣品質不友善的產業、指標性的開發計畫與既存污染源,如「特種工業區」、「深澳電廠」及「第六套輕油裂解廠」等,讓玩家認識各個空氣汙染議題,並關心後續發展。
 
為增加遊戲的豐富性,中山師生也在角色卡外,加入命運卡、機會卡與自然卡。命運卡指的是對空氣品質造成大規模影響的事件,例如「石化廠退場」或「塑膠工廠大火」等,同時也加入氣候、季節與地域性的概念,讓玩家在遊戲的過程中,認識到天氣是如何影響台灣島內各地的空氣品質。機會卡採問答形式,玩家若能正確回答出卡牌上的問題,例如:「台灣的AQI分為哪些顏色層級?其顏色分別代表什麼?」等,便能選擇改善或惡化場上的空氣品質。自然卡則是希望玩家能建立「不是只有人為活動才會影響空氣品質」的認知,舉凡「火山爆發」、「隕石撞擊」等,都是在人為力量無法介入的情況下,對空氣品質造成之大規模影響的自然事件。對這款桌遊有興趣的民眾,歡迎連結https://reurl.cc/O1ZnXr詳看遊戲的相關資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