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旗津在地體驗 中山大學推雙語專案式服務學習

發佈日期: 2020-07-23
【教育與人類發展研究全英語學位學程/教育所/師培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教育與人類發展研究全英語學位學程、教育研究所、師資培育中心師生共同合作設計「旗津雙語教學」專案特色課程,除了全英語授課,並結合社會議題規劃旗津在地服務體驗,為高雄在地國、高中生打造充實多元的暑假研習營。

「旗津雙語教學」雙語專案式服務學習課程結合中山大學「高教深耕計畫-109年度社會科學院特色發展計畫」以及「USR-C城市是一座共事館」團隊協力,由中山大學教育所所長莊雪華、助理教授Elaine Borazon帶領教育與人類發展研究全英語學位學程國際學生、教育所及師培中心學生共同設計,以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消除貧窮」、「良質教育」、「減少國內與國家間不平等」等3面向,鎖定具體社會議題,參加學生來自旗津國中、大灣國中、普門國中、鼓山高中、文山高中及高雄女中。

此次活動針對旗津地區當地文化、社會議題及需求,設計服務學習內容,涵蓋「地方創生」、「青銀共創」、「環境永續」及「盛食廚房」四大主題,也提供學生設計與實作(learning by doing)的場域及機會,讓學生從服務中培養覺察問題與解決問題的關鍵能力,參加學員來自不同學校,彼此互相學習及成長,也透過服務學習及全英語授課的過程,讓學生精進英文表達能力。服務學習採分組方式,學員們分別在旗津進行環境教育、協助打造旗津都市養蜂基地、社區環境維護、傳統木作技藝體驗、在地景點英文導覽、三語菜單翻譯、淨灘與漂流木藝術創作、食物銀行志工等。每位學生最終選擇一個代表性英文單字,並用英文短句為自己四天下來的學習做總結,並成功完成海報發表(poster gallery presentation)及英文成果簡報。

莊雪華所長表示,4天的雙語專案式服務學習透過全英語授課(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EMI),結合跨領域學科全英語課程,密集性加強學生英語能力,達到服務學習與雙語教學的雙重目標,在國際化的趨勢下,希望能培養學生關懷社會議題,並能提出創新性解決方案、善盡公民責任。此外,課程也結合中山師培中心師資生職前訓練與實踐,透過多元課程的研發與教學,落實雙語教育的精神,藉由不斷打造全英語環境,以強化師資生具備雙語教學能力,培育出具備2030年雙語國家政策的優質師資。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