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4.0 首重有感教學、社會實踐

發佈日期: 2020-07-20
【西灣學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與「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通識聯盟)共同舉辦「2020年通識教學實踐與跨域學習學術研討會」,以通識教學實踐與跨域學習為主題,由博雅教育中心主任兼通識聯盟監事蔡俊彥策劃,邀請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理事長、國立中山大學前通識中心主任劉金源及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系特聘教授陳東升,以「開創有意義感的通識教學實踐」與「社會實踐課程與通識教育」專題演講與大學教師交流。

2020年面對疫情衝擊教育環境的影響,首當其衝是由實體授課轉換為線上課程的變化,「2020年通識教學實踐與跨域學習學術研討會」開啟後疫情時代有關通識教育變革的思辨序幕。劉金源認為,通識教育是連結各專業系所專業課程的橋樑,可以培養結合不同領域的專才,而以社會議題為導向的教學,進行產學合作會是實踐通識課程的良好契機。在通識教育的變革時代中,劉金源提倡,需要創造有別以往的互動教學空間,成為良好的教學空間典範,大學教授也應該創造在教室上課的價值,強化課堂間獨有的情感部份,讓學生到課堂裡享受有意義、有感覺的學習,這是線上課程或其他授課都無法取代的特色。

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以探索、實作及跨域理念的通識教育,受到中華民國通識教育學會肯定,2019年獲得全國典範通識學校獎,中山西灣學院院長蔡敦浩表示,現在是通識教育4.0的時代,臺灣高等教育近年開始關注跨領域學習機制的推動,「社會實踐會是將來推動通識教育的方向」。對此陳東升認為,現在的學生在課堂坐不住,不如讓他離開教室,參與社會議題,創造以社會實踐導向的教學路徑,並與學生的生命經驗有所連結,或許是更貼近學生過去的學習模式。

面對瞬息萬變的社會議題與數位科技,大學教育除了參考歐美名校大學模式,陳東升表示,專業課程及通識課程都必須了解學生的樣貌,隨時了解他們的學習歷程與狀況,在四年內要提供學生生命內涵及基本核心素養。此次研討會齊聚通識聯盟理監事與會員學校通識主管,以及在通識教學實踐研究有所成果的教師約百人,共同討論當前通識教育必須聚焦的重點,期待藉由本次發表及交流,提升教師教學實踐研究與通識教育專業知能,鼓勵大學教師增進教學能力,累積教學研究成果,也促進學生跨域學習。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