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弱勢關懷設計 中山師生成果暖心出爐

發佈日期: 2020-07-09
【人科學程提供】了解弱勢可以增加同理心,體驗弱勢可以增進關懷力,但有了這些「燃點」之後,該如何落實、真正改善弱勢的生活?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張淑美開設關懷設計課程,培養學生對於弱勢者的同理心,進而產生關懷及改善設計。在經歷學生規劃廣度體驗,以及專家帶領深化體驗的設計刺激後,學生展出包括互動APP、蓮蓬頭、門鎖、專用鞋等專為弱勢者設計的產品,進一步思考如何運用更多資源幫助需要的人。

關懷設計課程的期末發表及成果展在圖資十樓展示,並由學生在廣場上發表自己的產品設計理念。展場中,學生互相交流並討論設計,作品中有改善卧床病患的互動APP;自助購物更便利的包裝改良;適合高齡者及上肢身障者使用的蓮蓬頭;讓高齡者不用因健忘而擔心的提示性產品;讓視障者更為便利對準的門鎖,讓輪椅族可以延長進出的電梯裝置;讓拐杖可以提供使用者跌倒的警訊;讓門鎖可以更方便腦麻者的套件;以及不方便彎腰族群的專用鞋等。雖然設計主題以弱勢者的需求為主,但讓一般人方便使用的通用設計原則,也都在產品設計發展中納入考量。

「以前的自己是用健全人的角度去看弱勢族群,想要用健全人的角度去幫助他們,上完這門課後發現,必須從弱勢者的角度觀察,才能真正的同理與幫助他們。」電機系大二生游念庭表示,除了改變自己以往的想法,自己也針對手指無力不靈活的族群設計出可折疊的「曬輕鬆」衣架,讓曬衣服不再是件麻煩的事。

劇藝系大三生連依婷則指出,「看到許多弱勢者不再只是覺得他們很可憐,而是可以藉由許多資源來幫助這些人。」她進一步從產品端探討現有掃把的不便,設計出無需彎腰、單手即可握持的掃把。許多學生第一次接觸設計覺得新鮮但有些難,期末設計經過不斷地修正和改良,過程雖然辛苦,但看到最後的設計成果,成就感十足。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