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理解負面情緒 5大心法拉身邊人一把

發佈日期: 2020-07-06
【校園記者張洋旗採訪報導】國立中山大學諮商與職涯發展組邀請凱旋醫院臨床心理師蔡文瑞,講解情緒低落的人所面臨的困境,以及防範憾事發生之 5大心法,讓參與的學員適時幫助身邊的人,避免憾事發生。

「不被理解才是想不開的原因」,蔡文瑞說,多數人對於輕生這個話題,總是避而不談,導致真的有這個念頭的人無法抒發,累積久了就釀成悲劇發生,正確的處理方式應該是正視當事人的想法,運用自己的同理心讓對方感受到溫暖。另外,有個迷思是:「每個人都有決定生死的權力,不應該阻止」,實際上是:「想不開的人不是真的想走上絕路,而是不知道該怎麼活下去」,對於這些對生命感到失望的人而言,活著反而比死亡更需要勇氣。

他提醒,當我們發現身邊有人有負面情緒,良好的處理方式是給予他們對於未來的期望,哪怕是只對一件事情有興趣,那都很可能是支撐他們走下去的動力。

提到陪伴與如何防治憾事發生,蔡文瑞提出5大心法,分別是:看徵兆、聽心聲、轉念頭、牽資源、走出新選擇。他進一步指出,從情緒低落的人的外觀、文字表達及話語中就可以看出徵兆,盡量對他們說正向的話,幫助他們轉換念頭,牽資源則是指協助他們尋求一些外在的幫助,例如:學校的輔導室、張老師專線等,他強調,這些都是我們力所能及的事,倘若身邊出現需要幫助的人,盼大家運用這些心法在重要關頭起到作用。

「我們的問話就如同光源,一開始不要太強烈,要慢慢釋放才能顯現出該有的樣貌,才能真正接觸到受傷害的人的內心」,蔡文瑞最後以這一席話,鼓勵大家面對身邊有負面情緒的人,發揮同理心,以溫暖的態度給予關心,這會使人重新獲得勇氣。他也提供資源管道,若發現身邊有人需要幫助,可連結衛生局網站,點選服務專區中的「書表下載」,接著在關鍵字欄位中輸入「轉介單」,即會出現表單,填寫完畢送出,相關人員會主動聯絡提供協助。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