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小編別再發廢文 校友王俊人曝社群經營秘笈

發佈日期: 2020-07-02
【國際處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邀請前奧美互動行銷副總經理、現任SoWork行銷顧問創辦人王俊人(CJ Wang)蒞校開授課程,與教職員分享社群經營的技巧及思維,針對品牌與產品定位、社群貼文內容的發想方向、實用的內容產出工具等各面向傳授心法。王俊人提醒校園各單位小編「千萬別再虛擲青春,不要一直產出無意義的內容,應該少用手腳、多用腦。」

隨著社群平台的興起,關注Facebook、Instagram儼然成為現代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如何善用社群平台與讀者互動,進而達到最佳行銷效果,經常也是各行各業必修課題。畢業於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的王俊人,結合理科人的嚴謹思考與行銷人的產業經驗,提出「內容矩陣」的概念,以「品牌」與「實用」為橫軸、「共同洞察」與「差異洞察」為縱軸,組成「對大眾」、「對不同的目標客群」、「溝通品牌」與「溝通產品功能」等四個象限。他表示,當社群小編試著發想貼文的內容時,可以從這四種角度出發,瞄準該篇貼文的目標受眾,投其所好,讓社群貼文達到最佳行銷效益。

王俊人特別提醒「對目標族群的瞭解,要以行為來分眾。」例如「35-45歲的媽媽」這個族群看似定義清楚,但細究之後發現,其實還可分為網美媽媽、團購主媽媽、上班族媽媽等;小編可再進一步思考品牌或產品功能對各組分眾所具有的吸引力。

在內容矩陣之外,王俊人也提到以「自由寫作(Free Writing)」來構思行銷點子的方法。首先確立明確的動腦題目,例如「如何吸引高中生至中山大學參加暑期營隊?」接著開始將想到的任何文字寫下來,不間斷持續15分鐘,無須在意文法或邏輯,在時間內手不能停下來,若一時想不到可以寫什麼,先持續重複寫一樣的句子,直到新的靈感出現。「動腦過程可以先放開一點、瘋狂一點!」王俊人鼓勵學員,即便是看似不可能的創新想法,都可以先寫下來,在狂寫15分鐘的過程結束後,再做歸納整理,並從中挑選主題或點子來進行下一個回合的自由寫作,直到發展出適切的行銷策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除了引導學員瞭解社群行銷的發想模式,王俊人也介紹現代行銷人常用的各式工具,如消費者數據研究工具和市場情報工具,以及引起學員們熱烈迴響的內容創造工具,如製作靜態貼圖的Canva、以文字和照片快速製成影片的Lumen5、打造單位專屬獨特logo的Tailor Brand等等,期待透過這些線上工具的運用,社群小編能在文字以外產出更多視覺化的內容,吸引目標客群注意力,更進一步提升行銷與宣傳的成效。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