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台日文化面面觀 伊藤佳代:理解尊重

發佈日期: 2020-07-02
【校園記者張鈺鈴採訪報導】台灣和日本的大學生活有哪些差異呢?中山大學宿舍共學系列活動「台日文化大不同」邀請日籍的西灣學院約聘助理教授伊藤佳代,分享台日文化、生活上的差異,並給予將來有興趣到日本發展的學生建議與叮嚀。

伊藤佳代以自身來台十多年經驗,細數台灣、日本大學風氣差別以及必須注意的小細節,她發現,台灣大學生普遍會在校內工讀,「日本是完全禁止的!」因「謹慎」的民族性、擔心隱私問題,日本無法接受學生在校內工讀,因此大學裡也沒有課程助教,課堂大小事都由教師一人包辦,課堂時間也較長,導致整個學習氛圍拘謹,這是許多學生一到日本求學時需要花時間適應的問題。「很多學生帶著遠大的夢想去,結果卻很失望。」伊藤佳代表示,她遇過許多遠赴日本的學生都因「文化差異」的衝擊與不適應而放棄,「除了多蒐集資料,也必須做好充足的心理建設」,她鼓勵大家,不僅僅是日本,無論是因工作、求學而必需飄洋過海遠赴他國時,都必須有這樣的體悟與準備。

此外,台、日在生活習慣方面也充滿差異,日本有太多禮儀必需注意。伊藤佳代提及「吃冰淇淋」,在台灣人們喜歡手拿著冰淇淋邊走邊吃,並視為一種享受,而在日本卻是大禁忌,這樣的舉動在日本人眼中極為不尊重、不禮貌,這也是許多到日本旅遊的觀光客常犯的忌諱。此外,在日本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盡量不交談、用餐時手肘不靠在桌面上,此外還有筷子的擺放姿勢等,諸多生活禮節皆是初至日本的新鮮人容易忽略的,「即使不習慣,但懂得入境隨俗,同理、尊重他人的文化很重要」。

「每個人都帶著一副有色的眼鏡看世界,但我們要知道,文化沒有對和錯、好以及不好的差別。」伊藤佳代呼籲,當遇到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最重要的是能相互理解、尊重。中文系大四學生盧雅表示,講座分享比起上課學日文還來得輕鬆許多,能讓人對於台、日文化認知有更深的了解,她說,希望未來還能有更多這樣的講座舉行,能學習不同國家的差異之處。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