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世界名畫扮裝大賽 中山大學生真人複製

發佈日期: 2020-06-18
防疫期間學生雖無法出國交換、欣賞各國文化藝術,卻可以在校園中自行創新世界名畫!國立中山大學首次舉辦「西灣名畫扮裝大賽」,吸引台灣、緬甸、越南、捷克及瑞士等學生各顯身手。挑戰者卯足全力飆創意,運用手邊現成物件,複製出成本少、創意高的世界名畫,像是利用黑色唇膏和眉筆模仿墨西哥畫家芙烈達.卡蘿(Frida Kahlo)的《與猴子的自畫像》、以摩托車代替《跨越阿爾卑斯山聖伯納隘道的拿破崙》原作中的駿馬等,令評審拍案叫絕。

中山大學「西灣名畫扮裝大賽」冠軍由劇場藝術學系大四學生黃郁欣與陳芃秀摘下,兩人複製墨西哥畫家芙烈達.卡蘿(Frida Kahlo)的《與猴子的自畫像》,創意仿作畫家極有特色的眉毛妝容,並運用黑色唇膏詮釋黑臉猴子。黃郁欣表示,在創意發想的過程中,除了增進與好友的感情,更體認到藝術與生活的距離,「世界如果沒有藝術的存在,應該會很冰冷」,她認為,藝術應該是要帶給人溫暖,且日常生活和藝術運行的軌道息息相關。

被暱稱為「中山拿破崙」的政經系大三學生郭修彣,因展現創意模仿拿破崙的英姿奪得亞軍。郭修彣表示,參賽動機是為了替一成不變的生活增添趣味,當時他想起曾在博物館看過《跨越阿爾卑斯山聖伯納隘道的拿破崙》原作,便毅然決然模仿拿破崙風姿颯爽的騎馬雄姿,除了選用紅色毛毯當作披風,更抓了一把雨傘代替腰間寶劍,無奈「萬事俱備,只欠匹馬」,校園中沒有馬可借用!郭修彣靈機一動,將他心愛的摩托車轉化為拿破崙的良駒,創新名畫就此誕生。季軍則由來自緬甸的外籍生Hkawn San獲得,她先是以眉筆逼真地還原畫家剛毅粗長的眉毛,接著再以「綠色拖鞋、綠色洗碗精及綠色洗衣精」模擬圖中的鸚鵡,最終再神來一筆,以「夾筆代替夾菸」,神還原《我和我的鸚鵡》,令人捧腹。

「人類其實是在模仿中學習知識。」中山大學「西灣名畫扮裝大賽」計畫發起人、西灣學院博士後研究員趙可卿指出,「居家名畫複製挑戰」興起於美國蓋蒂博物館(Getty Museum),因疫情期間許多展覽及藝術活動被迫取消,民眾無法實際走訪藝術機構,進而在國外掀起一股「在家也能玩藝術」的創意風潮。她強調,「藝術是刺激創新最好的媒介」,如康德所說「藝術的本質是一種玩耍」,在參賽過程中,學生可以拋開功利主義的綑綁,不具任何目的地藉由實際動手操作,刺激且重組大腦中所經歷過的人生體驗大飆創意,展現多元的創造力與無限可能性。

【註】本次參賽者學生作品出發點與族群議題絕無關連。本校尊重族群平等,絕不會認同任何學生公開發表具爭議之作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