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千人穿梭「荒謬動物園」 中山大學辦夜間創作展

發佈日期: 2020-06-10
國立中山大學師生於高雄鹽埕區舉辦「鹽夏不夜埕─荒謬動物園」街區夜間創作展,透過瑞儀教育基金會的支持,連結高雄翰品酒店等在地商家、團隊及空間,將創意融入街區,活動期間吸引近五千人造訪鹽埕街區。中山大學USR城市共事館計畫和系所合作,希望結合跨領域課程的開設,透過表演藝術、裝置藝術及活動,挖掘出鹽埕在地的聲音與魅力,讓社會大眾看見這塊土地的豐富元素,進而達到在地文化節慶例常化的永續目標。

中山大學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人科學程)助理教授宋世祥、業師劉雯婷指出,「荒謬動物園」的發想源自於鼓山動物園與鹽埕的地緣關係,希望藉由動物與人類息息相關的特性,提升社區民眾與「鹽夏不夜埕」的關聯度和參與可能性。「荒謬」指的是對於生活的反思,當遇到不如意的事物時,依然能夠一笑置之,調整步伐後再次找到生命的意義;「動物園」的用意則在於提醒人們的生活樣態,不應該只像動物園中被豢養的動物一般,毫無生氣地活著。

「鹽夏不夜埕」活動期間,展出「Clap Clap」、「Breakthrough」、「牠們的世界」、「福祿壽」等6項裝置藝術。其中「Breakthrough」藉由魚在空中飛舞,而鳥在地面的荒謬空間錯置激發想像,也喚醒人們在生命陷入低潮時,無論是用力振翅、擺動魚鰭或換位思考,總會躍過重重障礙,看見曙光。「福祿壽」則以蝙蝠象徵「福」、鹿茸象徵「祿」、海獸象徵「壽」,整體空間呈現由海洋往陸地再到天空,意味著整個生態圈都受到人為迫害;師生團隊希望透過作品呈現,呼籲民眾尊重動物權,與萬物共生共榮。

表演藝術中,「Walking 嬤Talking嬤」由崛江商場裡7間服飾店的頭家與頭家嬤參與,與中山大學學生共同挑選服飾店衣物,年輕世代再以自己的風格搭配,在陽台走秀,重新詮釋崛江新時尚,吸引大批民眾駐足觀賞。中山大學師生團隊演出的「做夥來台語弄影」則運用詼諧有趣的閩南語皮影戲,道出保存台灣傳統文化及語言的核心價值。Tequila舞團也以體操演出「動物同樂會」,與現場民眾熱情互動。

此外,活動中的大溝頂特色市集首度擴大招商,不但有高雄翰品酒店的動物柑仔店,提供「毛毛蟲冰宮」、「蛋蛋的幸福」限定商品,也和中山大學「創業講堂」合作,讓來自不同領域的學生,在特色市集擺攤體驗創業氛圍。「鹽夏不夜埕─荒謬動物園」今年擴大舉辦至兩個周末,中山大學團隊為鹽埕街區所注入活力,期能讓民眾體驗充滿創意的鹽埕夜晚。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