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親愛的我把你變老了 高齡工作坊體驗長者世界

發佈日期: 2020-06-01
【人科學程提供】老花、重聽、駝背,大學生瞬變阿公、阿嬤!為了能讓學生從深化體驗中同理弱勢並進行關懷設計,中山大學邀請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舉辦「彭祖心身活高齡者生活體驗」工作坊,透過高齡模擬體驗教材「彭祖體驗包」中的老化眼鏡、特殊手套及負重裝置,讓大學生體驗生理退化狀態,進入長者世界反思關懷高齡者的不便。

工作坊中設計了三個關卡:「另眼相看」、「手到擒來」、「七上八下」,配合老化眼鏡、音阻耳塞、駝背背帶、足托器等教材,模擬高齡者視力模糊、聽覺退化、駝背、肌力下降、關節僵直不靈活等退化情形。「腰痠」、「看不清楚」、「想休息」,第一次穿戴高齡模擬設備的學生體驗不到十分鐘就汗流浹背、全身酸痛,大嘆只想找張椅子坐下喘口氣。除了體會高齡者日常生活的不便,工作坊更利用空間探索協助學生進行設計發想。當學生全副武裝穿上所有裝備,在志工協助下進行空間探索時,標誌的高度及色彩對比、廁所門把的施力、輪椅的輔具擺放、椅子高矮等等問題的發現,成了刺激學生發展關懷設計的最佳元素。

「因為年輕,更該同理」,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張淑美開設關懷設計課程,希望學生們對於弱勢者可以多一份同理心進而產生關懷及改善設計。張淑美表示,體驗可以是個燃點,除了刺激學生發想如何改善高齡者生活不便的創新設計,也讓學生對高齡者產生更多的同理心及正向看法。

工作坊參與學生、中山大學外文系二年級的廖芳愉提到,體驗高齡後發現身體退化容易讓人覺得「阿雜」(心情煩悶),也體會到高齡長者的不易,「回家要好好孝順家裡的阿公、阿嬤」成了許多人的共同感想。看到許多樂於享受高齡生活的不老鬥士案例,人科學程大二的潘彥琳表示,雖然對身體的老化感到有些害怕,但希望從現在開始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和正確的飲食習慣還有適當運動,以及最重要的一顆年輕的心,期許高齡時的自己也能從阿公、阿嬤回春變回大學生!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