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光電科技結合皮影戲 中山大學師生自創教具「走到哪、演到哪」

發佈日期: 2020-05-28
皮影戲是高雄獨特的藝術文化資產,全國僅存的傳統劇團皆位於高雄。為使皮影戲文化得以傳承並向下紮根,中山大學USR「城市是一座共事館計畫」與高雄市歷史博物館、皮影戲館合作,除了在社區共同推動一系列的課程與展演,邀請在地民眾、校園師生感受舊時文化的魅力,也結合校內各系所之專業及課程,進行傳承傳統文化的創新行動,希望讓同學對皮影戲有更多認識,再掀光影潮流。

國立中山大學光電工程學系開設之「光電創新」課程,其中一項課程活動便與該計畫合作,進行皮影教具設計,師生將光電科技結合皮影戲,利用生活中唾手可得的LED燈、投影機、小夜燈等光源,以光電原理創作出6組輕便可攜式的皮影戲教具模組,展現十足創意。學生創意靈感多樣化,有人以「浮空投影」原理作為發想,找來紙箱「搭棚」、用透明資料夾取代傳統皮影戲的「布幕」,運用該原理技術,讓紙偶影像呈現在半空、產生類似幻象的視覺特效。在場所有學生見到成品不禁「哇!」聲連連,師生對於光電科技可用於創意改造皮影戲硬體設備上,感到非常興奮。

也有學生在製作過程主打「經濟實惠」,找來生活中容易取得的紙箱、白布、小夜燈及電池等,運用光電原理打造投影效果。也有人突發奇想,以投影機作為光源,拿描圖紙取代布幕,運用光電原理操作後,達到相同的投影效果,成功將光電知識學以致用。相關教具模組未來預計將提供給國中、小學生使用,讓師生可以「走到哪、演到哪」。

光電系副教授于欽平表示,光電系近期新設「光電創新」課程,鼓勵學生運用設計思考模式,嘗試將光電科技與皮影戲作結合。他指出,早期皮影戲演出有一些限制,例如為了光影效果,演出時間在晚上,搭建戲台的過程也很繁複。本次課程學生即發揮創意創作出「皮影戲教具模組」,其隨時隨地可演出的便利性,打破傳統限制框架,適合作為教學推廣使用,讓中小學教師在教學過程,能藉由實際操作,以更生動活潑的方式,使學生體會皮影戲迷人之處、對傳統藝術文化的內涵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中山大學USR城市是一座共事館計畫持續進行港濱文化的在地傳承與跨界創新,在皮影戲的保存與傳承除了本次與光電系合作創作皮影戲教具模組開發外,也與劇藝系林宜誠老師共同辦理皮影戲講座,內容涵蓋台詞和語氣的表現、劇本的起承轉合和戲偶操作技巧等課程,目前正與中文系杜佳倫老師合作推出劇本創作並預計於本校西子灣隧道由學生操偶演出,希望集結中山教學研之能量,賦予在地皮影文化新生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