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防空洞化身藝廊 少年藝術家在隧道中「做眠夢」

發佈日期: 2020-05-21
【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提供】被稱為「中山秘境」的西子灣隧道防空洞近期再度開放,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與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跨校合作,由南藝大材質創作與設計系主辦的畢業展覽「少年做眠夢」,5月9日至30日在高雄與台南兩個城市同步開展,高雄展場就選在中山大學西子灣隧道防空洞。

這次參展的學生創作類型涵蓋工藝、視覺、行為、錄像等,透過各種類型的藝術形式呈現四年來的學習成果。展覽主題訂為「少年做眠夢」,是南藝大學生以自身的人生經驗作為藝術創作的發想概念,以不同的媒材藝術創作做為各自表述,在西子灣隧道防空洞如此充滿秘密般的歷史空間重新打開,期許以一種「高雄式」的野放生長姿態,與自身之外產生新的對話可能。展覽分別位於台南醉美空間與高雄西子灣防空洞隧道兩個展區,主要希望利用兩個同時具備歷史脈絡,風格又迥然不同的非典型空間,來展開台南與高雄兩個區域不同的城市性格。

展覽發言人、同為參展創作者的南藝大學材質創作與設計系學生蘇峻弘表示,「在去年就關注到西子灣防空洞,它獨特結構帶給人許多想像空間」,更希望透過此次的策展,延續南藝材創系這幾年在畢展「空間」的另類嘗試。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吳涵瑜副執行長指出,中山大學坐落的西子灣與哈瑪星區域,是高雄最早發展的區域,校區中具有非常多具有豐厚文史價值的歷史建築或遺跡,如何將這些珍貴的文化資產加以保存,並請有效的活化運用,也是大學社會責任當中重要的一環。透過結合空間特色的藝術展演活動,可讓中山大學師生員與附近民眾藉此一窺百年防空洞的風貌,也更加親近藝術文化。

「少年做眠夢」展期從5月9日至5月30日為止(5月25日休館),每日皆有安排創作學生提供展覽解說的服務,民眾可至現場與創作者交流對於作品的想法概念。展覽期間並策劃市集、工作坊、創作比賽等活動,帶領民眾親手體驗藝術創作。策展單位也提供的線上展覽,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可以搜尋「少年做眠夢」粉絲專頁。

「少年做眠夢」ARTOGO線上看展 https://artogo.tw/#/exhibition/sioaliam/exhib_info
「少年做眠夢」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siaolianzeminmang/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