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防疫模範生! 中山大學抗疫經驗行銷國際

發佈日期: 2020-05-15
【國際處提供】因應新冠肺炎疫情,中山大學自今年一月起在校園推動各項防疫措施,並因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政策積極應變,全力守護校園內全體師生員的健康。中山大學防疫措施獲校內外多方肯定,吸引臺灣國際文教創新交流協會(AICEE Taiwan)關注,採訪製作「全球疫情下的台灣高教」專題,蒞校專訪黃義佑副校長、郭志文國際長及本地與外籍共8名學生,並針對場館特有的防疫設備拍攝瞭解,影片完成後預計將分享給國內外社群媒體,作為典範參考。

「中山大學於今年大年初二即超前部署成立防疫工作小組,日夜討論研擬防疫相關措施。」黃義佑副校長受訪時指出,學校不僅於1月31日率全國之先宣布延後開學,更規劃自開學後教室每日消毒3次、設置校內35個體溫量測站、兩棟檢疫宿舍、專人專車接回需要隔離檢疫的境外生,並自4月10日起全面實施校外訪客登記管控措施,落實滴水不漏的防疫,確保本校「零確診」的目標。雖然校內防疫措施可能為師生及同仁帶來些微不便,但為了保障大家的健康安全,希望大家能支持校內防疫工作,「讓我們能繼續在美麗的中山校園上課」。

郭志文國際長則分享疫情衝擊下,國際交換計畫所受到的影響與因應方案。他表示,許多本國生出國交換的計畫不得不延期或取消,或是在出國後提前回台,同樣地,也有許多至中山交換的外籍生被母校召回,或是因疫情而放棄至本校交換。針對這些狀況,學校與海外交換校密切地合作,依照學生的意願將交換資格保留至下學期,或是提供遠距教學課程的機會,讓希望完成交換計畫的學生有機會補足所需學分。

就讀資管系四年級的學生洪瑋襄於學期初前往美國交換校修課,因疫情影響不得不提前返台。他在受訪時提到,在國外必須一個人用非母語處理所有大小事情,相信這是一個讓自己成長的機會,所以從上大學以來,一直很期待參與海外交換課程。雖然這次的計畫受疫情波及而中斷,希望未來在疫情趨緩後,能再次出國交換。回到中山校園後,因為校內很多課程都改為線上教學,他認為這樣的上課方式能避免近距離接觸與感染的風險,對防疫有很大的幫助。

印尼籍的政治所博士生溥艾希則提到,從今年初開始,便陸續收到學校國際處寄信通知國際生關於疫情的最新消息及校方相關防疫措施,也收到幾份疫調問卷,確認學生們的旅遊史、連假期間活動史等。不僅如此,目前進出校內各場館都要量體溫、噴酒精,加上設置防疫宿舍的相關措施,都讓她對於校內防疫工作有非常深刻的印象。對於台灣社會整體的防疫作為,溥艾希更是豎起大拇指讚嘆,她說,政府限制航班、延後開學等政策,以及全民配合、齊心抗疫,都是讓台灣成為「防疫模範生」的重要原因。

除與師生訪談,臺灣國際文教創新交流協會也特別採訪中山的防疫裝置,包括圖書館一樓設有紅外線熱像測溫儀;管院入口、電資大樓四樓設有遠距體溫感測儀;學生餐廳山海樓防止用餐時飛沫噴濺座位區加裝隔板等。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