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一麥在手Hold全場 專業主持人教戰不卡關

發佈日期: 2020-05-11
【校園記者邱以慈採訪報導】西灣學院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鹽夏不夜埕」開設前導工作坊,其中「活動主持人工作坊」邀請外文系出身、擁有超過百場經驗的雙語活動主持人Even蔡瑜文親身示範,從個人主持評分到情緒語調轉換,學生透過不同技巧演練,快速掌握用聲音和語調Hold住全場的獨門秘訣。

「主持人就像是送貨員」,蔡瑜文提到,要隨時思考主持人的角色定位、要傳達什麼給與會者,可能是人、產品、尾牙熱絡氣氛或是會議等。她強調,不管是哪一種活動類型的主持人,都要扮演好最顯眼的綠葉以襯托現場主角。蔡瑜文主持前都會請主辦單位對口提供相關資料,最多甚至收過200頁簡報;活動當天則提早到現場熟悉空間中可以活用的元素,或是跟在場的員工、主管聊天以獲得更多資訊,蔡瑜文認為,想扮好綠葉也沒有想像中容易,更需要提前做足功課。

主持人須具備敏銳觀察力,不只觀察會場可用素材,更能與觀眾眼神互動並應變。「主持人其實是一個很沉重的工作,因為現場發生的任何事情都是你的事」,打破大眾對主持人輕鬆過場的印象,蔡瑜文也分享如何在短時間中給出有邏輯的資訊,「說每一句話之前都要深思」,知道自己在說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因此她也建議學生平時就可以仔細聽自己說話,強調主持人的自覺很重要,可以透過錄下自己的樣子和聲音,觀察自己平常的儀態、說話慣有姿勢等,在自我察覺的過程,也可以慢慢摸索各類型活動的主持定位並找出自己的主持風格。

該如何訓練口條和反應力?蔡瑜文提到,除了聽自己說話,還可以聽別人怎麼說話或說了什麼。透過不同語調讓別人猜情緒的練習,把不同的語氣套入同一句子,可以學習如何讓聲音和情緒收放自如,她曾為了訓練反應力,每天找人分享短故事或接話訓練。另外蔡瑜文也提到,很多時候主持人要能營造氣氛,因此如何控制語氣給人的感覺,也是主持人需要去磨練的一環,可練習將各種情緒和聲音發揮到臨界點,更容易掌握現場的展現程度。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