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你不是一個人」 中山防疫紀實展細數疫時日常

發佈日期: 2020-05-06
【校園記者劉羽芯採訪報導】國立中山大學「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工作小組成立屆滿百日,西灣學院師生舉辦防疫紀實展,西灣學院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宋世祥帶領厚數據創新實驗室學生團隊,包括社會系109級王瑋潔、企管系109級林竹煖、政經系109級柯信存、中文系109級陳怡諠、黃于庭、110級劉佳昀,深入訪談25位中山人,細數疫情時各角落點滴,期待能帶給參觀者對於疫期更深一層的認識。
 
策展團隊分別就身處國內、外的台灣學生及外籍生訪談疫情觀察、境遇分享,策展團隊以多元角度切入,一窺不同視野下的疫時生活。其中社會系109級赴法國交換的嚴煜欣分享,歐洲的排華氛圍濃重,她身旁曾經發生過交換生事前預定了Airbnb,但房東卻直接寄信表明「No Chinese」並取消預約。而她自己也曾在捷運上被同車廂乘客迴避,乘客一看到亞洲面孔隨即起身,不願意與亞洲人待在同一個空間裡。周遭對於亞裔的不友善也影響到她的生活,她平時在超商結帳的時候,也會盡量尋找亞裔面孔的收銀員,以避免不愉快的經驗。
 
應數系108級的莊欣穎也提及她的生涯規劃衝擊,因疫情爆發,原赴韓國交換的計畫帶來了變數。雖然她所申請的梨花女子大學提供學生選擇可延至下學期交換,但是今年已是她大學的最後一個學期,機會錯過不再,經歷一番掙扎後她仍決定選擇堅持原本的目標,勇敢追夢。幸好韓國的社會氛圍和諧,沒有碰到針對中國人或台灣人的歧視,同時韓國人防疫觀念良好,街上人人配戴口罩,在政府的努力下,疫情也趨於穩定。
 
除了中山人疫情故事記錄,團隊也運用數據,呈現人們因應疫情的生活轉變。例如針對健身房使用問卷分析,團隊發現,原本健身房使用頻率不高的人,疫情時也傾向為了減少感染風險不再上健身房;反之原本有固定習慣的人,則傾向認為保持健身習慣可增強免疫力,萬一染病也可較快痊癒。問卷調查顯示不同族群面對同樣問題時,也會有不同的思考模式。
 
展覽主辦人宋世祥表示,無論對於台灣或全世界,此次的疫情皆影響深遠,希望能經由這次的展覽留下記錄,完整保存疫情當下人們的生命歷程,往後的人們回頭看這段歷史時,也能夠更貼近此刻的民眾感受。策展人之一、社會系109級王瑋潔認為,covid-19的風暴下,影響的不只是健康,學生出國交換、畢業,求職等人生規劃也添增不少變數。這樣的時代氛圍裡,人人或多或少都有些不安,此次藉由展覽交流彼此的感受,提供一個情緒抒發的窗口,感受共同的經歷,「大家都在,你不是一個人」,王瑋潔說。
 
「中山大學防疫紀實」於圖資大樓10樓西灣創意實踐基地展至5月7日下午17:00,歡迎師生參觀。詳細資訊請見https://www.facebook.com/nsysu.pis/photos/a.252652948619438/641547933063269/?type=3&theater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