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新海研3號」科學首航 中山大學攜5新利器探海洋

發佈日期: 2020-05-05

 

科技部交由國立中山大學管理營運的海洋研究船「新海研3號」展開科學首航!本次首航由中山大學海洋科學學院副院長洪慶章教授擔任領隊,從高雄旗津出發,前往南海北部海域進行「海洋碳循環、海洋塑膠微粒及環境變遷對海洋生物的影響調查。「新海3」搭載跨時代5大新型儀器,包括動態定位系統(Dynamic Positioning,簡稱DP)、超短基線水下定位系統(Ultra Short Baseline,簡稱USBL),多音束聲納測深系統、聲納同步運作器(k-sync)及海底地質剖面儀,未來將協助中山團隊挖掘更多潛藏深海的研究寶藏。
 
首航當日風和日麗,中山海科院院長李賢華、海科系主任陳孟仙、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系主任廖志中、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系主任薛憲文及「新海研3號」總幹事、海科系張詠斌副教授等海洋相關研究師生,都特地到旗津碼頭送行,當研究船的鳴笛聲響起、船身漸漸離岸,眾人揮動雙手,內心洋溢新船首航的興奮之情。
 
洪慶章教授表示,「新海研3號」科學首航的主要任務之一,是要研究並證實颱風對南海寡營養海域的海洋食物鏈所扮演的角色。他指出,颱風經過的海域,水深約都在1千公尺至數千公尺之間,這片海域的海洋浮游生物在夏天而經常是熬熬待哺,這是因為暖化造成海水分層作用,營養鹽不容易被傳送到表層。以往的研究都是透過衛星影像估算颱風誘發之表面海水的藻類藻華現象,而水下的海洋生物活動幾乎看不到。「最新的船上的動態定位系統可讓船隻靜止於海面上,保持穩定,不因船身晃動而影響採樣的準確度,是一套很先進的設備」,團隊期能帶回更豐碩的研究成果。
 
洪慶章教授進一步指出,此次首航將前往距離高雄約150海浬的南海北部海域,進行現場海洋生物吸碳培養與海洋碳循環研究,分析非颱風期間的海洋生物吸碳量,這對未來進一步剖析海洋碳循環有極大助益。他強調,以前的颱風研究受限於研究船的設備與功能,都是在水深2百公尺內的大陸邊緣海域上進行調研,「現在有了『新海研3號』,我們可以前往更深的海域。」
 
「中山海洋研究船的首航,對全體師生而言,是一大盛事、也是喜事」,海科院院長李賢華送行時表示,新海研3號總噸位800噸,船上的設備與功能相較於過去的海研船皆大幅提升,中山未來將在新海3建構研究平台,進行風電、洋流、黑潮發電及甲烷冰探勘、海洋碳循環等海洋能源的研究,其他諸如全球暖化及環境變遷對海洋生態與漁業資源造成之衝擊,以及地質災害等海洋相關研究,也將借重新船,持續強化中山大學在海洋研究的能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