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不要只會舉布條 教育家談政治換位思考

發佈日期: 2020-04-27
【校園記者吳友文採訪報導】除了投身教學現場,教育家也能監督問政。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邀請台東公民監督聯盟召集人、台東大學教育學系教授李偉俊,在跨域挑戰與創新系列講座中分享教育學理論應用於政治的實際例子,同時建議學生,對公部門表達訴求時,除了拿著大聲公、布條至門前抗議外,還須找到方法從另一角度解決。

積極投入公民監督聯盟及環保聯盟的李偉俊以他曾參與的兩大案件為例。去年的台東縣知本溼地光電案,為保護當地生態,他提出台東縣原民部落能源自主案,利用各種綠能分散式發電,改善缺電問題;同年發生的台東焚化爐重啟案,因為發現設備老舊再加上地理位置不佳,李偉俊到場表達反對意見外,也以創新思維發想,成立台東縣零垃圾資源回收中心宣導環保觀念,從根本減少垃圾量,解決垃圾處理問題。

想出此種開源、節流的方法,李偉俊稱之為「同時相對思考」,意味著從正、反兩面思考可行的方案,不要以負面行為衝動反抗,可先探討政策被擬定的原委,提出可行的方案,完成其中需達成的目標,再輔以實際行動向政府陳情,而這個概念正詮釋他的「美塔學」教育理論,「美」為做法或想法要正向,「塔」則代表高層次思考、知己知彼。

現今年輕一代是否願意踏出舒適圈、觸碰公共事務?李偉俊提到,他輔導過台東青年成立參與式預算,觀察到他們態度積極甚至會找外縣市合作,也經營網路社群集結力量,吸引參與式預算協會介入幫忙與政府協商,不會忽略自身權益,李偉俊認為年輕人是願意以行動支持公共事務的。

最終李偉俊提醒,未來學生若對公部門有所訴求,千萬不要一味地製造對立,良好的溝通方式才有助於事情的進展。「最大的悲劇不是壞人的囂張跋扈,而是好人的過度沉默」,李偉俊以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名言勉勵政研所學生要學以致用,平日可以積極投入公共事務,為自己關心的議題發聲。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