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西灣衝浪熱血開課 不收學費只收「垃圾」

發佈日期: 2020-04-23
【校園記者李璨宇採訪報導】由中山大學學生自行開辦的「西子灣衝浪課」現正招生中,全程不收學費,只收「垃圾」!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學生蔡沅恆因熱愛衝浪而關注海洋環境議題,進而發起「一袋垃圾,一堂衝浪課」行動。參加者不需相關經驗、不用自備器材,更無須繳交外界行情逾1500元的學費,只要在校園附近參與淨灘活動,蔡沅恆便無償提供專業的衝浪教學,既推廣衝浪運動,更善盡大學生的社會責任。

「中山大學是最適合衝浪的學校!」蔡沅恆表示,作為全台最靠近海的大學,很多師生其實不知道,近在咫尺的西子灣,在夏季是適合初學者的優良「浪點」。此外,中山設有海洋科學學院,對海上活動的接受度也較高,「跟我報名的同學,三分之二都來自海科院」。然而他發現,多數人親近海洋的機會相對匱乏,費用高昂的衝浪運動也讓人卻步;另一方面,西子灣海岸的環境汙染也令他憂心忡忡。為了在享受大自然時也能回饋海洋,蔡沅恆於去年發起「一袋垃圾,一堂衝浪課」行動,參與者只要淨灘便可獲得免費衝浪教學。他強調,沒有海上運動經驗的人也可以參加,「難得來到中山,若沒有體驗海洋的魅力,其實相當可惜」,只要有具備衝浪觀念的人細心指導,衝浪絕對不是危險、難以親近的運動。

四年來,蔡沅恆全心投注在衝浪,為了趕一場良好的浪況,他可以從凌晨出發、騎8小時機車,奔赴400公里遠的台東浪點。蔡沅恆憶及,「起初沒有能一起分享這份熱情的同伴,曾感到很落寞。」他初進學校時,衝浪社團早已廢社,因此希望藉由免費教學找出熱愛海洋的學弟妹,接替即將畢業的他「復興」衝浪社。如今,原本僅有一人的教學團隊開始擴增,並已累積約40位學員;原本水性不佳的學生,如今已能完成一套「追浪、越浪、划水」的標準動作,讓蔡沅恆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蔡沅恆對海岸環保與推廣衝浪的付出逐漸受外界肯定,不但有商家熱心資助衝浪器材,日前更受西灣學院邀請,於「宿舍共學系列講座」中分享經歷。他鼓勵在場聽眾,心懷夢想卻躊躇不前時,不要猶豫「做就對了 !」他說,過去的自己總是負面思考,因擔心無人響應,而遲遲未推廣衝浪;直到開始執行這次計畫,第一篇FB推廣貼文就獲得逾600個讚,才發現關注海洋運動的人其實不少。蔡沅恆坦言,衝浪的推廣、海洋環境的保育,都是未竟之路,尚在起步階段,諸多設備、場地、人力等令人操煩的問題待解決。但能在過程中結識志同道合的同伴,便已是最大的回報,「在成功越過浪頭後,身邊終於有同好能分享這份喜悅,沒有什麼比這更令人開心的事了。」

(照片提供: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學生蔡沅恆)
(公共事務組編修)

【附錄】

欲體驗衝浪運動、響應海洋環境保育,可於Instagram搜尋「westbaysurfing」,進一步了解詳細資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