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再續鹽夏不夜埕 「荒謬動物園」5月底盛大開幕

發佈日期: 2020-04-20
【校園記者黃婷容採訪報導】夜晚逛動物園會有甚麼樣的感覺?國立中山大學舉辦第二屆「鹽夏不夜埕」以「荒謬動物園」為發想主題,透過裝置藝術和戲劇演出的形式走入社區。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宋世祥指出,「荒謬動物園」的發想源自於鼓山動物園與鹽埕的地緣關係,希望藉由動物與人類息息相關的特性,提升社區民眾與鹽夏不夜埕的關聯度及參與可能性。

人科學程助理教授宋世祥邀請長榮大學媒體設計科技學系講師李怡萱,藉由行前工作坊,讓學生先練功、手作各式能飛天遁地的創意動物,並發想園區擺設。宋世祥表示,「荒謬」指的是對於生活的反思,當遇到不如意的事物時依然能夠一笑置之,調整步伐後再次找到生命的意義;「動物園」的用意則在於提醒人們的生活樣態不應該只像動物園中被豢養的動物一樣,毫無生氣地活著。

「裝置藝術對於社區而言,不僅可以吸引人潮、更能了解當地的歷史文化脈絡及生活軌跡。」視覺設設師李怡萱以「鹽夏不夜埕」為例,提出藝術走入社區的參與者可以分成當地居民、學生、人流三大類型,居民願意參與並且提供相關場域背景資訊給學生,學生進行再創發想的藝術創作,最終吸引人流進入社區進而了解社區,方能達成良性的溝通循環。而在裝置藝術創作中,則需注重五感體驗的互動性,製作過程需要提醒自己「確定題目、主題發想、材質改造、情感組合」四大心法。

在裝置藝術工作坊的事前練習中,學生利用紙板、不織布、木棍等材質,組合再造許多頗具新奇趣味的動物模型,如會飛的企鵝、具有人臉的烏龜等。就讀中國文學系大三的劉佳昀將作品結合新冠疫情的時事,以黑白蝙蝠及扭曲的人臉,表示人們因貪婪無法控制自身行為,恰如對於「野味」的無理喜愛;同時卻在裝置前方畫上兩隻色彩亮麗的蝴蝶,象徵她仍然相信人性本善,若是能夠克制慾望、同心協力幫助彼此,世界就能變得更美好。

「希望鹽夏不夜埕能夠成為一個長久可信的品牌,而不只是蜻蜓點水般的短期社區擾動。」人科學程助理教授宋世祥談到,相較於去年的主題「埕市五感探險」,以越戰時期一位美國大兵洄游鹽埕尋找初戀情人作為主要發想的沉浸式劇場;今年的主題「荒謬動物園」則更添加了對於人本反省的思考意識。第二屆「鹽夏不夜埕」除了夜間裝置藝術之外,也將邀請皮影戲劇團及兒童劇團共襄盛舉,活動將於5月30日至6月6日舉行,多元豐富的藝文饗宴競相登場,內容精彩可期。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