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畢業即當選 八年級里長郭書成談從政大小事

發佈日期: 2020-04-16
【校園記者謝凱淇採訪報導】畢業即參選,中山大學前學生會長、汐止區湖興里八年級里長郭書成,受邀西灣學院舉辦宿舍共學「學長姐帶路」系列活動,返校分享青年從政大小事,揭露第一手政治現場。「我所定義的成功,是當你彎下腰、埋頭認真做某些事情的時候」,從學生會長到里長,郭書成擬定策略踏實前進,不畏眾人懷疑和接踵而來的挫折,用年輕思維翻轉老舊社區。

「這是一個務實的理想主義者跌跌撞撞的過程。」談起從政的契機,郭書成提及大學時期曾參與318太陽花學運,因而了解每個人都有機會改變這個世界,隨即投入學生會長選舉,希望從周遭環境開始努力。擔任學生會長期間,中山大學曾發生「毒猴事件」,啟發他對生態議題的興趣,這也讓他在就任里長後,定期舉辦動物相關講座,提供里民正確知識。郭書成認為,學生時期的各種探索都能成為未來的養分,無論過程是成功或失敗,都是珍貴的經驗。

郭書成坦言,選舉並不如想像中簡單輕鬆,當時另外三位候選人個個是資深老手,更有時任里長尋求連莊,強敵環伺的狀況下,郭書成有自己的一套策略。他鎖定20到40歲的年輕族群,早上站路口、晚上擺攤,重視文宣品的設計美感,同時利用網路增加聲量,「其實選里長的過程就像推銷產品,只是將商品換成自己。」郭書成更拋棄傳統大聲公,選擇製作翻頁看板,在30秒內安靜、快速地宣傳,他分析這樣的作法能在不引起選民反感下更有效率地行銷自己。

當選後又是另一挑戰的開始。郭書成發現,台灣人對「里長」的印象仍停留在辦活動、里民旅遊等流於表面且浪費公帑的作為,他堅持自己的理念,除了燈亮、路平、水溝通這些份內應盡之事,也推動參與式設計規劃,透過創立Line群組,讓居民共同討論社區未來願景,並將里長補助款等預算公開透明化,試圖將政治的真實現場反饋回人民。「政治是生活的延伸,與我們息息相關」,郭書成期望能有更多年輕人踏足政治,為政壇注入源源不絕的活水。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