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西灣學院教育破框 變形教室實踐多元創意

發佈日期: 2020-04-09
【校園記者邱以慈採訪報導】我的教室會變形!西灣學院打破傳統教育框架,以建築設計刺激學習動機,有別於以往的教學空間,西灣學院創意實踐基地融入中山山海特色,空間規劃包括多功能活動式的創新教室、階梯型座位的TED講堂、自造空間,以及綠意盎然的放鬆室,多元空間可創意運用,希望充滿跨域、實作、探索的設計元素讓學生自然學習、實踐,成為新時代斜槓人才。
 
西灣學院創意實踐基地位於圖資大樓10樓,原為圖書館藏空間。西灣學院院長蔡敦浩提到,過去圖書館藏書代表著一所學校的知識能量,如今在巨量、快速的資訊時代中,創意實踐基地延續了知識傳遞的精神,希望讓師生在基地中產生跨域的知識碰撞。創意實踐基地中,創新教室採活動式隔間,可視課程人數多寡彈性合併空間;移動式桌椅可因應課程需求,變化為聽講或分組討論模式;玻璃牆面則方便隨時記錄討論內容或發想創意。
 
空間規劃者、西灣學院副院長陸曉筠認為中山學生較為內斂,「更多時候需要的是一個更好的舞台讓大家發揮」,創立空間的用意也在於此。考量到南北演講資源的差異,參考TED設計階梯式講堂,配備綠幕、可動式攝影機、吸音牆等硬體設備及專業音控室,師生可進行多種用途,除了帶入更多的創新演講啟發,更提供學生不同的舞台;而在短影音盛行的世代,影音製作室則提供給有興趣製作影音剪輯的師生使用。
 
數位多媒體空間作為未來師生操作和實驗機器人專題的場域,空間內的移動式桌椅打破電腦多媒體教室的固定桌機限制,讓空間變得更有彈性。而設有3D列印機、真空成型機的自造空間和創新工坊可讓師生實踐創意,學生在工作坊中利用手作機會和資源,透過實作激盪出更多的火花,而區隔自造空間和創新工坊的透明窗,則方便師生在不同空間創作時依然能互相展示成果。
 
除了教學及實作功能,空間也特別規劃讓人沉澱思考、汲取靈感的放鬆室,窗內綠意與窗外山景相連,另一側則是一望無際的大海。放鬆室栽種31種台灣中海拔山區植物,開啟自動灑水噴霧讓人彷彿置身山嵐雲霧間,未來師生也有機會透過相關課程研究和維護植栽。西灣學院創意實踐基地多元的空間使用,不只翻轉學習模式,更能在與人交流的過程中,提升對不同領域的了解,並激盪出無限創意。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