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台灣賞鯨業首位女船長 海下所邱百合:人生沒有白走的路

發佈日期: 2020-04-06
【校園記者李璨宇採訪報導】台灣賞鯨業第一位女船長在中山大學!中山大學校友、海下科技研究所助理邱百合就讀大學三年級時,因緣際會代替賞鯨船船長掌舵,從此愛上乘風破浪的感覺。畢業後,邱百合考取動力小船駕照、潛水教練資格,成為台灣賞鯨業第一位女性船長。此後更回到全台唯一的中山海下所服務,運用自身實務與研究能力貢獻母校。

畢業於中山大學海資系、海洋生物研究所(現海洋科學系碩士班)的邱百合,就學時曾擔任賞鯨船解說員。某次出海時大夥發現旗魚群,船長一時興起、抄起鏢竿,便衝到船首的鏢台上捕魚,「但船總不能沒人開啊!我只好跑去掌舵。」整個過程看似荒唐,卻讓邱百合從此愛上駕船,當時的她只是一名大三生。

「當初選擇中山,真的是選對了!」邱百合表示,就讀海資系,是因為自己對海洋生物、尤其是鯨豚的美深深著迷。然而,當年系所並無鯨豚研究資源,邱百合不輕言放棄,透過海科系榮譽教授莫顯蕎、輾轉找到熟識賞鯨公司的中山學姊,終於如願登上賞鯨船。遠赴日本完成布氏鯨研究論文後,邱百合考取動力小船駕照,到花蓮石梯漁港載客,成為了台灣賞鯨業「史上第一位女性船長」。

雖然邱百合的賞鯨船成功揚帆啟航,但她的人生卻未從此一帆風順。台灣賞鯨業的淡旺季落差大,冬季生意門可羅雀,邱百合頓時陷入徬徨,期間也換過數份工作,更曾至日本工讀,最後返鄉擔任公務員。她說,雖然「錢多、事少、離家近」,但工作一陣子後「我就明白,我不屬於這裡。」最終,邱百合還是放棄風平浪靜的生活,投入海洋波瀾萬丈的懷抱。當時海科系教授宋克義預備在東沙環礁建立第一間國際海洋研究站,開出了高標準的助手條件「會開船、善潛水、具海洋研究經歷」,邱百合正好完全符合。她坦言自己從未想過這些技能讓她找到工作,「當初學開船和潛水,沒有任何目的,就只是因為我喜歡海而已」。

但到了東沙,一切更不容易。當時台灣的海研已初具規模,但多以本島為基地,邱百合在百廢待舉的東沙環礁,駐紮了一整年。期間她開船載著研究團隊,在不同海域拓荒、進行當地的採樣。而後,邱百合也運用水肺潛水技巧,將檢測噪音的儀器帶入海中,藉此監測發電機組對海岸環境的影響;同時也協助海下所助理教授魏瑞昌,建構水下噪音資料庫,作為海軍提升反潛作戰聲納效能的參考。

如今,邱百合平日擔任研究助理鑽研海洋生物,假日則到屏東恆春,化身為自由潛水教練,儼然是新時代的斜槓青年。邱百合表示,「有句名言說『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但我認為,真正能夠幫你的,只有你自己。」找到理想工作,並非僥倖,而是因為邱百合始終堅持著對海洋的熱忱。她勉勵在學學生,人生沒有白走的路,就像她當初似乎「不務正業」的興趣,最終卻成為學術研究的助力。「各位都還年輕,就算繞遠路也無所謂,你只要朝著目標前進就好了。」邱百合笑說,「總有一天,你會找到你的歸屬」。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