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通訊所教授兼工學院院長李志鵬與化學系教授謝建台榮獲傑出研究獎

發佈日期: 2020-03-31

國立中山大學通訊所教授兼工學院院長李志鵬與化學系教授謝建台榮獲108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李志鵬教授的研究專長包括無線通訊、序列設計、數位訊號處理及電腦網路等;2019年,他獲得學術科技界權威榮譽─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研究工程師,與科學家領域會士(Fellow)。謝建台教授則為二度獲獎,他長期投入開發新式質譜分析技術,包括食品安全、醫藥學、鑑識科學、反毒反恐及環境化學等,不但獲選為英國皇家化學會(RSC)會士(Fellow),更數次榮獲科技部「傑出技術轉移貢獻獎」及「未來科技突破獎」。
 
有理想周期性自相關函數之序列,在通訊系統有非常多而且重要的應用,是通訊系統的夢幻序列,所以也稱為完美序列(Perfect Sequence)。歷年來此領域的研究,大多集中在新序列的建構,李志鵬教授是全世界第一位研究這類序列的各種數學特性(2007 IEEE IT)的學者。以往文獻中關於完美序列的建構,全都集中在Poly-phase的序列,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使用在第四代行動通訊系統的 Zadoff-Chu Sequence(IEEE IT 1962);在整數序列之中,唯一知道的就是(1,1,1,-1)這個長度為4的二維整數序列,更長的二維整數完美序列則經歷了大量電腦搜尋卻毫無所獲,因此數十年來,此領域一直沒有任何進展。
 
李志鵬教授是全球首位提出完美高斯整數序列(Perfect Gaussian Integer Sequences)數學結構的學者,全世界第一篇相關研究即由李教授發表(2011 IEEE ICC,2012 IEEE TSP)。此外,李教授也使用Finite Field理論建構任意複合數長度的完美高斯整數序列,成果發表在通訊領域的最頂尖期刊(2015 IEEE IT)。學術研究之外,李教授曾擔任歐盟、經濟部、交通部、科技部、教育部、通傳會等多個國內外部會的審查委員/主審,也歷練包括工學院院長、總務長、IEEE旗艦期刊編輯等重要職務,李教授並曾主持多項大型研究計畫、主辦多次國內外大型研討會,歷年指導學生獲得各類獎項共40餘次,對於人才培育貢獻卓著。
 
謝建台教授的實驗室長久以來聚焦於新大氣壓力質譜游離源的開發及製造,以其在食品安全、醫藥學、反恐、反毒、鑑識科學、環境化學、及材料化學等相關領域之應用;開發現代質譜法於臨床醫學檢測上的應用、快速偵測生物體液中之各式疾病生物指標、以及應用質譜分子影像技術於生物醫學研究。過去十幾年來,他積極參與並致力推動台灣乃至於亞洲區的質譜研究;謝教授曾擔任「世界質譜基金會」(IMSF)執行理事兼亞太區代表(2009-2016)和「台灣質譜學會」會長(2009-2012),也是「亞太質譜會議」(AOMSC,2010年至今)及「質譜在臨床醫學應用研討會」(2014年至今)兩項國際會議及「台灣質譜學會」的發起人。去年其實驗室並與日本尖端科儀商社─島津公司(Shimadzu)台灣分公司成立「聯合質譜技術開發實驗室」,這是台灣學術界與質譜業界做成立聯合實驗室的首例。
 
謝教授從事質譜研究多年,曾獲得多項國內外學術研究獎項,如2009年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傑出研究獎」、2010年行政院經濟部「國家創作發明獎」、2011年中國化學會「化學技術獎章」、2012年遠東集團所屬有庠基金會「有庠科技發明獎」、2013年美國質譜學會「傑出論文審查人獎」、台灣質譜學會「優秀質譜研究學者獎」、 2016 年行政院科技部「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以及2017及2019年科技部「未來科技突破獎」。
 
 
【附錄】
 
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為獎勵研究成果傑出的科學技術人才,鼓勵長期從事基礎或應用研究,以提升我國學術研究水準及國際學術地位,創造社會發展與產業應用效益,增強國家科技實力。申請人除應符合科技部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主持人的資格外,在基礎研究的層面上,其研究成果應具備學術原創性或具有重要學術價值,在應用上,則需對經濟、社會、民生福祉、 環境永續、產業效益等具前瞻科技創新,改善人類生活之知識與技術,具有重大貢獻及有具體事實者,108年度全國共有76名學者及研究人員獲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