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強強聯手! 中山與台北智慧城市辦公室共育國際人才

發佈日期: 2020-03-30
【社科院提供】資訊科技發展,都市系統更需創新服務,為培育智慧城市人才,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與台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簽署學生建教合作意向書,中山學生未來將有實習以及隨台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國際參展、參訪的機會,期待增強學生的實務能力,培養出符合社會與企業之需求,並能因應智慧科技時代潮流的國際智慧人才。

國立中山大學社科院副院長李予綱指出,中山大學近年開設「智慧城市與智慧運輸共學群」學程,每學期皆吸引百餘名學生修習相關課程,年輕學子對相關課題的積極度可見一斑。此次簽訂合作意向書,無疑為該學程未來教學啟發注入全新發展契機,並能深化教學能量,提供學生更多的資源學習。雙方除共同分享資源外,並透過政府與校方合作,提升學生實習與就業能力,落實學用合一。

簽約當日,台北智慧城市辦公室主任李鎮宇也以「Smart Taipei」為題,分享自身在運作台北市智慧城市專案的觀察與經驗。李鎮宇提到,全世界的國際大都市皆提出智慧城市的發展願景,範圍已概括五大洲各國,可見該現今智慧城市課題,已受到世界各國政府的廣泛重視,並成為普世議題。

李鎮宇強調,智慧城市主要有兩大核心目標:「解決問題、永續發展」,智慧城市的出現便是為了解決普羅大眾的各項生活議題。近年來,新興科技的出現也成為智慧城市發展的亮點,諸如Big Data、FinTech、AR/VR、Block Chain等已有相當廣泛的運用。李鎮宇認為,雖說科技已使得人類生活便利許多,但其實智慧城市的發展不僅僅只是科技的堆疊,更為重要的是思考在地性問題究竟為何,「對症下藥」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他也希望大眾能明白智慧城市即是「Find a way to improve the city」,只要能讓城市變得更好,我們就是在邁向智慧城市的路上。

就讀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系三年級的陳加鑫認為,中山大學與台灣發展智慧城市的先驅合作,能夠為自己接下來的大學學習,提供多元的選擇,並了解到更多課堂之外的實務知識。他也深受演講啟發,期許自己未來能擁有正向思考與換位思考能力,讓自己變成多元的國際人才。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