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計畫 獲政府、企業雙料肯定

發佈日期: 2020-03-20
【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提供】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計畫團隊傳捷報,西灣學院策畫「翻轉前鎮新草衙」獲得「文化部推動社區營造及村落計畫」的補助,也是嘉南高屏澎金地區中唯一入選的學校單位;社會學系主導的大學社會責任USR「城市是一座共事館:鑲嵌於社會紋理間的社會實踐」計畫,則在遠見雜誌首度增設的「大學社會責任(USR)傑出方案評選」中擠進入圍名單,兩計畫各別獲得政府機關以及民間企業的肯定。
 
遠見雜誌推出「企業社會責任(CSR)評鑑」,今年首度增設大學社會責任(USR)傑出方案評選,提供國內大專院校投件報名,共分生活共榮、產業共創以及生態共好三組,生活共榮組共有9支隊伍入圍,中山大學「城市是一座共事館:鑲嵌於社會紋理間的社會實踐」則是入圍隊伍之一。計畫沿著高雄最早發展的港灣區域,進行深度在地研究與文史挖掘,並以「高雄學」為核心概念,分「人文生態地景」、「社區常民聲景」、「知識島嶼願景」三大主軸發展。團隊同時與在地中小學、高雄市歷史博物館、高雄港務公司等產官學組織跨域合作,將研究資料轉化為實際運用,發展出新的文史教案內容、文化觀光遊程、在地文創商品,開創出創新文化傳承與學術實務連結的成功模式。
 
文化部推動「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計畫主要針對資源不均、社會力不足、人口老化及少子化等社會問題,號召年輕人運用熱誠、創意及專長,陪伴與扶植社區進行藝文扎根及創新加值運用,而「翻轉前鎮新草衙」計畫主要由西灣學院主導,並結合科技部HISP及教育部USR計畫,主要針對前鎮、草衙地區因產業移轉造成的衰退以及汙名化等問題,陪伴社區共同找出未來的發展方向。團隊先將區域過往的發展脈絡、民眾的生命故事,進行詳密的田野調查,再透過創新科技與藝術文化進行轉譯,計畫同時與前草的前鎮國小、興仁國中合作,透過智學坊、課輔社團以及城市遊戲、戲劇展演等多元形式,帶領在地的孩子們一起認識家園,重新建立地方自信。
 
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山大學鄭英耀校長表示,遠見雜誌的評選深具社會影響力且競爭激烈,中山大學團隊能入圍就是極大的肯定,評選結果將於五月公布。西灣學院「翻轉前鎮新草衙」計畫在文化部資源挹注下,能為前鎮地區的興仁國中、前鎮國小等學校,導入更多元的發展內容,深化更多藝文創新活動。中山學生也可以透過選修USR系列課程來參與這些計畫,不僅能對這塊土地有多認識,並在課程與實作中,共同為大學社會責任盡一份心力。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