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義大利疫情hold不住 政經系教授辛翠玲:全球迎2大衝擊

發佈日期: 2020-03-18
【校園記者李侑芸採訪報導】新冠肺炎全球拉警報,疫情也在歐洲擴散,其中義大利更是全歐洲確診人數之最,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教授辛翠玲表示,義大利境內有許多來自中國的移民,疑似透過往來互動,提升接觸過程中感染病毒,導致病毒的傳播,加上義大利政府疫情爆發初期輕忽其嚴重性,錯過黃金的防疫時機。
 
義大利為何成為歐洲疫情的破口?辛翠玲教授表示,目前沒有確切的官方解釋,各方揣測很多,有將源頭指向中國的說法,認為義大利有許多來自中國浙江、溫州的移民,在此地進行批發或是經營餐館的生意,有可能接觸的過程中感染病毒,導致病毒的傳播,北義大利擁有非常多名勝古蹟,時尚之都米蘭也位於此,來自世界各國的觀光客數量不言而喻。也有說法比較保留,認為感染源還無從證明,且義大利一月即有未被察覺的感染案例,二月下旬才開始有陸續談論義大利疫情的新聞出現,但追溯資料顯示,早在一月已有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但當時的義大利並未特別注意,將新冠肺炎的病人標示為感染一般流感的患者,錯過了防堵疫情的最佳時機。
 
辛翠玲教授認為歐洲疫情爆發之快,在於全球化的大移動年代下,歐洲境內已成為大生活圈,簽訂申根協議的國家更除去人為的邊境檢查,間接加速病毒傳播。現在歐洲各國人心惶惶,取消與中國之間的航班,也暫時取消協定,更有政府鄭重呼籲「盡量避免任何社交活動」,但全球化的時代下,人與人之間交流密切,病毒的傳播速度益發快速。近日以來,各國許多政府高官紛紛宣布確診,美國NBA更為此宣布無限期停擺,全球現今籠罩在一片恐懼不安之中。
 
義大利米蘭的台灣留學生歐陽慧芳表示,義大利的疫情並不如媒體報導如此險峻。當地政府自疫情擴散後即頒布旅遊禁令,間接限制了人移動的自由,醫療也不似國際媒體所說「因應崩潰的醫療體制而發生選擇性救治的道德危機」,醫療人員盡心盡力救治確診病患,超市的物資充足,只有少部分發生搶購的問題。
 
辛翠玲教授以個人在國際關係領域的專長,全方位分析義大利如何成為歐洲防疫破口,她認為這次疫情衝擊全球的經濟是必然,第一種是總量減少,總體經濟反映在生產、貿易、金融投資等產業上,會隨著消費減少而下降,大幅衝擊實體產業的信心;第二種是個別產業的差異所帶來的不同影響,線上產業如遊戲產業、網路購物等不需要「人與人接觸」,在這波疫情中變成開拓新客源的好機會,但觀光旅遊業、餐飲業及航空業的衝擊就會非常大。西方國家將這次疫情的態度解讀成一個很大威脅、沒有解藥的流感,相比亞洲國家則抱持著較開放、平和的態度。東西方的文化差異造成不同的態度與觀點,我們應相互觀察、尊重異同,學習各自的優點。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