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世衛指新冠病毒可在空氣中存活 氣膠中心主任王家蓁解析傳播途徑

發佈日期: 2020-03-17
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全球確診人數突破18萬,台灣也超過70例,對此世界衛生組織公布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可能在特定情況下,可於空氣中存活一段較長時間,預警第一線醫護人員最有機會受到影響。對此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指出,病毒感染仍以「人對人接觸」及「飛沫傳染」為主要傳播途徑,唯有當一區域性密閉或半密閉空間中有高濃度的懸浮病毒氣膠時,氣膠傳播才可能成為重要途徑。
 
世衛新興疾病部門代理主管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引述新研究指出,新冠病毒在特定條件之下,可以在空氣中存活,不過取決於熱量及濕度等相關因素。范科霍芙表示,當醫療設施中產生氣霧時,新冠病毒形成類似飛沫的細小顆粒,可以在空氣中停留更長的時間,因此建議醫護人員配戴N95口罩,「非常重要的一點是,醫護人員在為患者服務並執行這些程序時應採取額外的預防措施。」王家蓁解釋,一般病毒傳播導致感染有三種主要機制,包括直接接觸、飛沫傳播及以氣膠形式傳播 (airborne transmission)。由病原體咳嗽排出的飛沫粒徑並不均一,其中粒徑在數微米的飛沫嚴格來說亦屬於氣膠,但因顆粒較大很快就會沉降,影響範圍屬於短距(1-2公尺)。若有粒徑較小的病毒氣膠則可懸浮較長時間,其可能傳播及影響的範圍亦愈廣。
 
王家蓁提到,導致大規模感染的新冠肺炎(COVID-19)為冠狀病毒2019-nCoV,是過去沒有的新型冠狀病毒,目前科學家對此病毒的實際粒徑尚不清楚。但根據過去對於SARS病毒研究發現,SARS病毒大小約介於60至220奈米,直到SARS疫情爆發2年後的2004年方有足夠完整的數據發表於國際權威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當中明確指出SARS病毒能夠以氣膠型態傳播。導致新冠肺炎的2019-nCoV病例遽增,但目前尚未有足夠完整的統計數據及分析證實其已透過氣膠方式傳播,但亦無法排除此可能性。然而過去SARS及其他病毒已經有以氣膠方式傳播的前例,或可提供當前防範新冠肺炎擴散的參考依據。
 
「社會大眾亦無需恐慌。」王家蓁提醒,病毒感染仍以人對人接觸及飛沫傳染為主要傳播途徑,唯有當一區域性密閉或半密閉空間中有高濃度的懸浮病毒氣膠時,氣膠傳播才可能成為重要途徑,以目前台灣針對疫情嚴密把關的高規格,2019-nCoV病毒經由氣膠傳播的機率不高,然而有鑑於過去SARS及他類病毒確實可透過氣膠形式傳遞,建議有關單位及社會大眾仍需提高警覺防範,不可掉以輕心。世衛組織建議醫護人員應配戴N95口罩,也正在考慮對醫護人員採取空氣防護措施(airborne precautions)。
瀏覽數: